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继续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充分证明了中央对“四风”问题坚持不懈地狠抓严打,也证明了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不是一句空话。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的细化和发展,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化落实提供了新的制度依据

2017年10月,湖南省炎陵县船形乡沿楠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满生,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撤销党内职务。

这只是当月全国查处的几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之中的一起。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2017年10月月报数据,当月查处问题4353起、处理人数6190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官网首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而且,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近日,陈满生被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被湖南省株洲市纪委通报,和他一起被通报的,还有其他5起典型案例。

经查,2015年12月22日,陈满生违规操办乔迁宴,设宴18桌,收受叶某等11名非亲属礼金共1960元。

2014年5月,陈满生在履行船形乡原沿潭村(村级组织合并前)贫困户评议小组组长职责的过程中,违规将刘某等8户不符合要求的对象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10月,陈满生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在黑龙江省鸡东县纪委公布的典型案例中,该县永和镇永和学校原校长侯连义因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被通报。

通报称,侯连义任鸡东县永和学校校长期间,于2014年将永和学校校田地直补款5605元、校田地良种补贴款795元,合计6400元,其中3800元未入学校财务账目,直接用于处理个人经手非公务吃喝款2150元、处理他人钓鱼款1650元。

2017年10月,侯连义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2017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查处问题4353起、处理人数6190人。

从处理人数级别上看,地厅级48人,占0.8%;县处级525人,占8.5%;乡科级5617人,占90.7%。

这既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首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也是中央纪委建立并实施月报制度以来连续49个月发布月报数据。

“这表明党的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党的十九大之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工作并没有歇歇脚,喘喘气,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工作力度依然如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在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看来,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继续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充分证明了中央对“四风”问题坚持不懈地狠抓严打,也证明了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不是一句空话。

“彰显了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的政治决心。”宋伟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说,“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卷土重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