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26日,由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委、黄陂区政府主办的全区干部学习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宣讲大会暨乡萌咖啡论坛黄陂专场在姚集街杜堂村葛家湾召开,乡建界顶尖智库专家齐聚一堂,现场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并通过实地剖析黄陂乡村发展的“杜堂模式”,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黄陂之道。

杜堂村位于木兰生态旅游区中轴,全村13个自然湾。其中,葛家湾的回乡能人葛天才打造的木兰花乡,也是武汉市市民下乡的点位之一,通过大力发展“三乡工程”,有效推动了农民闲置农房转变为财富要素、农村资源转变为创富资本、农产品转变为农商品、农民转变为合作股民、乡村转变为宜居创业乐园,极大地释放了农村土地潜能,促进了农民从单一的农业收入多种收入转变,其探索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杜堂模式”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点赞,并将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上周,全省“三乡工程”建设现场会也在这里召开,以杜堂村木兰花乡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模式受到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的高度肯定。

11月25日晚,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徐新桥博士夜间村庄宣讲乡村振兴战略,用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与各界代表互动,对“杜堂模式”为农村供给侧改!革探索的经验予以肯定,并提出接地气、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黄陂方略。

此次全区宣讲大会上,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林教授在宣讲十九大精神时,以“三农突破之中部崛起”分析了黄陂经验。从“三下乡”,到“三权分置”的深化完善,再到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刻总结。同时,陈林还对黄陂发展给予了重要建议,乡村发展要有动力有载体,围绕合作社+企业、集体经济、土地信托等,加强联合体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则从“乡村价值看乡村振兴”角度诠释十九大新战略:杜堂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三位一体”模式,不仅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也为农村精准扶贫、农民脱贫致富、激活集体经济提供了有效途径。他表示,“杜堂模式”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规律,其中的“三乡工程”发展经验值得不遗余力向全国推介。

曾因为农村土地流转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的回乡能人、木兰花乡董事长葛天才说道:荒山变绿水青山,穷乡变鸟语花香。这是杜堂村葛家湾探索乡村建设发展的结果,专家对“杜堂模式”的解析,为木兰花乡二期三期的发展打开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