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新华社《北京大兴火灾致19人死亡舆论关注秋冬季消防工作》上作出批示:我省秋冬季消防工作也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城市聚集区,一些引发火灾的隐患必须排除。同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曾欣批示: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超良书记的批示要求,进一步深化全省冬春火灾防控战役,特别要加大各类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北京“11•18”火灾发生后,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9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曾欣组织召开紧急调度会议,要求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冬防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17个市州政府分管领导和治安、内保、交管、人口、督查等公安警种主要负责人纷纷作出表态,表示全力做好本区域、本行业消防工作。21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制发《进一步加强冬春季节火灾预防工作的函》和《加强冬春季节消防安全管理的函》,向50家省直部门、74家在汉央企、省内大型集团、连锁企业发放,督促做好消防工作。22日,湖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召开行业部门消防工作约谈提醒会,就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对12个具有行业监管职能的省直部门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截至目前,34名政府领导、2808名行业部门负责人、2.7万名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接受约谈提醒。

此外,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在全省发动声势浩大的行业部门“消防大培训”活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政府划拨专项经费320万元,在年底前,依托全省5所消防培训学校,专门针对12个行业系统1740名消防管理人组织3天脱产培训,宣贯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讲授消防知识技能,着力培育一批消防工作“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