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第八届中国汉口北商品交易会(简称“汉交会”)在武汉汉口北开幕。记者从汉交会上获悉,作为中西部唯一纳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市场,目前外贸出口额已达到6亿元,刚刚又签下了总金额8.5亿美元的小商品采购协议。这份采购协议,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消费品国际采购订单。

本届汉交会为新汉正街首次带来了大量国际化元素,“一带一路”沿线十个驻华使节及外商共200多人参会。8.5亿美元的小商品采购协议,由来自白俄罗斯、乌兹别克、巴基斯坦、孟加拉、越南、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的客商与汉口北签署。

去年9月,汉口北市场成为国家八部委联合批准的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说,经过近一年试点,汉口北建立了畅通的对外贸易通道,成长为中国首个内陆型国际采购中心,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最好、中部最大的第四代专业批发市场。

汉口北,因位于汉口的北部而得名,与汉正街相隔十余公里。上世纪80年代,汉正街崛起,作为中国小商品市场的发源地,领市场经济之先声。2011年起,汉正街整体向汉口北搬迁,《汉口商业简史》一书称之为“汉口北上”,目前已有6.4万户经销商在此聚集。汉口北国际CEO徐建峰告诉记者,汉口北小商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涉及360多个品类。“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带来了一系列的政策优势,散、杂、小的小商品,不仅报关上可以简化归类,在税收上不增不纳增值税,降低了外贸门槛,个体户都可参与。”

卓尔控股董事长副总裁、汉口北集团总经理刘琴表示,通过多年努力,汉交会逐渐从“中国内贸第一展”成长为内陆地区最大的国际化采购交易盛会,是武汉陆海内外联动重要内陆开放枢纽。

本届汉交会为期一个月,将持续至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