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称】《我和我的女孩》

【点评人】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 程曼丽

【评语】深圳是一座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我和我的女孩》所展现的正是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在深圳生活了11年的插画师青松,是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在他的眼中和笔下,深圳是一个女孩子,年轻秀美、有活力又有魅力。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意实践,包括插画、明信片、民谣,手绘图等等,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深圳来追逐梦想,最终爱上这座城市。作品角度新颖,立意独到。借青松之口娓娓道来,不温不火,平实中传达出一种感人的力量。

11月16日下午,“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高校、企业、媒体、社会和海外等社会各界的65个故事作品获得等级奖,238个故事作品获得入围奖。作为大赛指导单位的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以及华中科技大学陈建国副校长出席致辞并给获奖者颁奖。

据介绍,该大赛自2017年2月在北京启动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来自全国32个省市和地区,20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组、留学生组、企业组、媒体组、社会组以及海外和国际组等,提交了721件故事作品。根据大赛《评审办法》,参赛作品经过初评(形式审查)、复评(网络匿名评审)、终评(会议匿名评审)以及公示期4个阶段,诞生了年度特别单项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最佳组织奖12名,最佳指导老师奖10名以及入围奖238名。

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10个故事作品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微电影《温情惟馨》、清华大学的微电影《北京24小时(24 Hours in Beijing)》、浙江大学的纪录片《老底子杭州人》、华中科技大学的纪录片《杆秤·匠心》、香港城市大学的纪录片《我和我的女孩》、湖北大学的文创产品设计《楚文化经典符号的创意设计与应用》、北京工业大学的移动端 APP《工艺大师 APP——景泰蓝》,以及杭州二更网络公司的纪录片《维和部队》、深圳越众影视的纪录片《一个村支书的中国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的纪录片《一亩布》等10个故事作品。

该大赛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导向性、主题性、创新性、感染力和转化力为标准对所有提交作品进行了三轮匿名评审,并进行了公示。获奖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表现形式丰富多彩,但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传统中国、现代中国、未来中国”三条故事主线,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中国梦的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中国品牌的故事和年度故事专题(全聚德故事专题、杭州城市故事和西游记公园故事)。

在本次大赛中,参赛者年龄最大的超过90岁,年龄最小的不超过9岁,如参加《一亩布》故事作品的都是一些小学生。本次大赛以高校大学生为主力,但是也包括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香港、澳门、美国、德国等一些国家高校大学生和国际友人。北京大学程曼丽教授和台湾国际公关协会原会长黄玲亿担任一等奖点评专家,她们认为,本次大赛发现了一批真正彰显和弘扬中国核心价值观的好故事,好题材,好人才,好老师。比如《杆秤匠心》故事作品里的工匠精神和诚信价值观,《温情惟馨》故事作品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核心价值观的国际化传承。 《一个村支书的中国梦》里的一个基层共产党员孙开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真实感人故事,还有《维和部队》中平凡而感人的国际维和部队战士家庭生活故事等。“会讲故事,让世界听你的”,这些中国好故事 通过一个个真实的、生动的、鲜活的故事案例,能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人的生活和喜怒哀乐。

讲好中国故事大赛是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与中国网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