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郑州11月26日电(记者 孙清清)他身穿灰色长袍,右手持檀木硷板,左手握木槌,咚咚敲击三下红色边鼓,便哼唱起戏词来,不时引得村委会大院里的村民开怀大笑,连连鼓掌。

这一幕发生在河南临颍县大郭镇胡桥村,演唱者是55岁的民间艺人白金山,他正在给村民演唱河南坠子戏。今年不同的是他自编自演的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坠子小段,深受村民喜欢,每次演出都是“保留节目”。

“五湖四海气象万千,神州大地万民欢,同心同德奔小康,十九大精神天下传”。这是白金山自编的坠子小段《十九大精神传天下》的开头几句。朗朗上口的戏词,加上活灵活现的演绎,欢笑间,他把十九大精神的新提法、新论断唱给村民听。

河南坠子,俗称“河南坠子书”,淳朴的说唱搭配悠扬的坠胡,是流行于中原地区和华北部分省市的地方戏曲,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河南农村仍散布着不少演唱河南坠子的民间艺人,白金山是其中之一。

十九大开幕当天,白金山就坐在电视机前细心听、认真记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论断。“戏词也得与时俱进,我仔细读了十九大报告,还在网上看报告分析解读,历时1周,创作了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坠子小段。”白金山说。

“农闲出去把工打,农忙种好责任田,又打工来又有穿,小车开到家里边”。在演出中,白金山用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戏词,把一个个身边所见所闻的故事娓娓道来,向村民讲述十八大以来农村面貌的变化。

“听坠子书”是河南农村过去常见的文化娱乐方式,现在仍然深受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青年的喜爱。别看河南坠子道具简单,却是“一人一台戏”。与豫剧、京剧不同,河南坠子的表演者一个人要在不同的角色和场景中自由转换,要求“脸上带戏,动作有戏”,一言一语、一个动作间就能传递出丰富的信息,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达到启示教育的意义。

谈起河南坠子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效果,白金山骄傲地说:“用河南坠子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去宣传十九大精神,耐听耐看,更易于接受,村民能听得懂,记得住,已经有不少村民能哼唱出戏词里党的好政策。”

现在白金山已经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民间艺人,当地政府也邀请他进农村、进社区宣讲十九大精神。他每次演出基本都在3个小时以上,唱完一段,台下的村民会鼓掌要求再唱一段。

他说:“只有唱进群众心坎里、唱出群众心声的戏词,群众才爱听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