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北省军区新兵团邀请国内网络直播的领军企业——斗鱼直播走进军营,对今年9月入伍的新战士们的训练、工作、生活进行现场直播。透过斗鱼直播的镜头,广大网民看到的不仅仅是今日军营的喜人变化,更真切感受到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脉动。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新兵团游来一条“斗鱼”

——湖北省军区探索推动新兵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一段经历与思考

  新战士成长的一点一滴都被直播镜头清晰地记录着,展现给广大网民。徐晨

日前,湖北省军区新兵团邀请国内网络直播的领军企业——斗鱼直播走进军营,对今年9月入伍的新战士们的训练、工作、生活进行现场直播。

11月8日至11日,3天72小时,该新兵团600余名新兵首次面对在互联网上实时播出的摄像镜头,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的军营风采和官兵形象。

透过斗鱼直播的镜头,广大网民看到的不仅仅是今日军营的喜人变化,更真切感受到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脉动。

“斗鱼”进军营,激起了什么样的浪花

“听说斗鱼直播选拔网红主播进军营,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而且是再三恳求,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珍贵的经历。”站在新兵的训练场,“彡彡九户外”如是说。

提起“彡彡九户外”,这在“网红主播”界可是大名鼎鼎,他们是由来自重庆的付海龙和潘彬一对表兄弟组成,拥有超过130万粉丝。潘彬坦言:“社会上有些人觉得军队氛围很死板、军人都很严厉,这次在新兵团和官兵们零距离接触之后,我真实感到部队既讲纪律又重战友情,氛围真的挺好,完全消除了我和我的粉丝们对部队的一些误解,真正重新认识了军营。”

以具体求深入,以真实打动人。11月11日上午12时,这次网络直播实时峰值人气就达到了565.36万,3天累计点击收看人数超过1.0422亿,累计弹幕量达到4536.49万条。更令人惊喜的是,此次活动被全国300多家网站推送,转载量高达20余万次。

“弹幕表达出网友的即时感受。”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毕业的导播钱静告诉记者:“尽管你看不到是谁发的,但每条都是真人真心话。”

钱静亮出弹幕截屏:“这是无悔青春,真心喜欢部队!”“没有他们,你能舒服地坐在这里看直播?”“你要学会不抛弃不放弃!”“很感动,这就是中国军人。”“我的老连长出镜了!”“这样的活动好,什么时候再出第二季。”“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

“分析数据我们发现,‘我要去当兵!’5个字曾40余次‘霸屏’,它代表的是青年一代的强烈愿望。”对此,湖北省军区新兵团团长朱元锋喜出望外:一次网络直播产生多重社会效应,说明我们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还有许多发挥的空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