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詹沫若在参加健美比赛。尽管他能自如地运用义肢协调步伐,但没有肌理的右下足始终都是他的扣分项。

“独腿”教练向上人生

10月,在广东肇庆一大酒店内,一场健美比赛正在紧张进行着,当31岁的詹沫若登台的时候,现场观众爆发一片热烈的欢呼声,跟随音乐的节奏,詹沫若从容地展示身体的肌肉条纹,自信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与其他四肢健全的“大只佬”不同,他的右下足是一只冰冷的金属支架。为了这次赛事,詹沫若已经积极备战一个多月,他很清楚没有肌理的右小腿将是扣分项,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弥补。尽管如此,比赛高手如林,他最终止步于健体组别半决赛。

  晚上的健身房会比白天更加热闹,詹沫若正在指导学员阿辉练习举杠铃。

十岁那年的一场车祸,詹沫若失去了右腿,每天上学都需要父母接送,虽然同学们都很友善地帮助他,但他还是渐渐地感到了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开始习惯用长裤遮掩自己的右腿。2003年初中毕业,詹沫若离开家乡潮州来到广州一间为残疾人而设的学校学习计算机。当时广东省残疾人运动队一批队员寄宿于学校,白天则前往广州体院进行训练。詹沫若很羡慕,于是跟着他们去训练场,通过自己真诚和不认输的态度,最后打动了教练,让他练习举重,并对他说了一句话,“人残志不能残,别人能做得到你也可以。”

在举重队的日子里,虽然身体伤残,但对于意志力强大的詹沫若来说,顽强的信念让他在不断推举冰冷器械的过程中,找到了温暖的心跳,这种信念一直延续到日后的健身房。努力换来回报,他的最好成绩是62kg级别全国第三。

  与其他四肢健全的对手不同,詹沫若的右下足是一只冰冷的金属支架。

2011年,詹沫若从省队退役,开始走向社会,面临生活的挑战。他想继续从事和体育有关的工作,“第一个念头就是想去健身房做教练,但又害怕被歧视拒绝。”反复思量,他鼓起勇气去面试,过程却比想象的顺利,总教练黄金荣看中他有一定的“功底”。

凭借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詹沫若很快得到了同事和学员的认可,但右腿始终都是他的秘密,他从不穿短裤上课,也不与同事去汗蒸。入职半年后,店庆之时,要求所有教练都上台脱衣展示肌肉,詹沫若知道无法继续掩盖,于是向总教练黄金荣说了自己右腿的秘密,黄金荣有些惊讶,但很快就平静下来,替他解了围。总教练的态度让詹沫若感到心安,慢慢地他也告诉了一些要好的同事,没有人歧视抵触,都是惊讶与钦佩。

自从2014年开始参加广州赛,詹沫若凭借顽强的毅力,陆续在各项赛事中有所斩获。

健身房的日子让詹沫若渐渐找回了自信,偶然一次观看健体比赛,内心的竞技欲望被点燃。2014年5月,在好友们的鼓励下,他决定参加广州健美赛,这意味着他将第一次公开展露自己的假肢,他把父亲从老家接来观看他的第一次比赛。詹沫若永远都忘不了登台那一刻的场景,长达数秒的寂静,随后爆发排山倒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尽管最后只拿到了第八名,但他觉得自己站上舞台就已经是冠军。“我看见刚刚旁边有人在擦眼泪,你工作要保重身体。”不善言辞的父亲以潮汕人特有方式向儿子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随后的日子,詹沫若陆续参加一些健美赛事,成绩也越来越优异,公司老板也非常支持他,资助他参加比赛。

  清晨起床的詹沫若护理他的右腿,租的房子20平方米不到,月租650元。

参加健美比赛并没有影响到他在健身房的工作。凭着认真努力的态度,詹沫若赢得了学员们的认可,这也让他的收入逐渐可观,但他至今始终没有搬离租住的城中村,“我喜欢这里的人,喜欢这里奋斗的气息,让我感觉到温暖”。同时,詹沫若也想存多些积蓄,他的内心还有两个心愿,一是拥有属于自己的健身工作室,二是在老家给父母买套房子。(记者 张由琼 罗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