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查文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4日上午会见了参加“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两岸新闻媒体代表。

俞正声指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要携手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创属于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未来。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团结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俞正声表示,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也是两岸新闻交流30周年。当年两岸隔绝的坚冰,是由新闻记者的采访打破的,两岸媒体的交流合作,也为两岸同胞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去年5月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使两岸关系遭受严重冲击。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下,希望两岸媒体勇于担当,善尽社会责任,坚持为民发声,讲好两岸故事,努力做“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维护者、同胞心灵契合的促进者、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台独”分裂言行的反对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黄坤明、蔡奇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