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央企】

  1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20家中央新闻网站深入探访五院的高精尖航天科技,听取挖掘北斗三号、天宫二号发射背后的故事,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

  新目标新征程,新媒体新动力。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做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必须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起抓,用好用活新媒体。“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就有助于凝聚新媒体之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央企落地生根。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13亿多中国人民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五院抓总研制的北斗导航卫星,就是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一环。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十九大报告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加码。北斗卫星三号成功发射,就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面向未来,我国还将于2018年前后完成18颗北斗卫星发射,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完成30多颗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就以五院从事北斗卫星研究的青年工作者为例,他们充满激情,很有想法,围绕航天模式的转变做出了很多贡献。这些热血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让航天强国建设更有底气。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借助“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2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深入15家中央企业,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一方面可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引导企业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思想武器,另一方面也能够促使十九大精神真正成为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实践上的指南针、行动上的导航仪。

  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也已经开启。我们希望,央企能够以“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举行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树立问题导向,确保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未来网评论员 李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