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国宣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全面启动实施,将用13年的时间,将我国打造成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如何布局?谁来引领?怎样突破?“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权威部门,独家呈现发展规划。

15个部委合力 打造国家级专家库

2016年全球科技巨头人工智能投资已达300亿美元,重视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共识。与世界领先国家相比,我国人工智能在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实现重要突破,但仍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等方面差距较大。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如何布局?科技部部长万钢说:“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大协作。”

——15部委形成合力。由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工程院、军委科技委、中国科协等15个部门构成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应运而生,着力推进项目、基地、人才统筹布局。

与此同时,打造国家级专家库。由潘云鹤院士任组长,包括陈纯院士、李未院士、高文院士等27名顶级专家在内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也宣布成立。

“从前瞻的角度聚集集体智慧,对一些人工智能的方向性、专业性的重大问题进行实质性的、潜在性的研究,为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重大决策提供进一步的咨询和评估。”中科院院士、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说。

——两种属性高度融合。“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与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征,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万钢讲了一个故事,“好多老外好奇地问我,你们第四代移动通讯是怎么弄起来的?他们觉得很迷茫。我说很简单,从世博会开始我们就在做试点,然后在杭州、广州搞实验区。等经验慢慢成熟了,再搞几十个城市,最后实验区差不多覆盖所有地区,不就这么解决了嘛。”

——开辟六个“跑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构建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军民融合、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六大任务。

潘云鹤说,以前只有技术层面一个跑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原有跑道外又增加了五个跑道,拓展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空间。

科技部高新司司长秦勇说,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选择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五个主力方向,从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四个层面进行系统性、前瞻性任务布局。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