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救命啊,有人持刀伤人......”一声惊叫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教学楼下冲出了一群相互搀扶着、惊慌失措的同学,据称,同学们在操场遇到了“歹徒”。原来,这是湖北鹤峰县公安局下坪派出所联合特警大队,在下坪乡民族中心学校开展的一次专项防暴恐应急演练。

11月23日15时,三名暴恐分子在学校学生上课时段突然持凶器袭击校园。校园保安先期处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接警后下坪派出所组织警力迅速出警,拉起警戒线并通过喊话器与歹徒沟通,并与学校共同做好现场封控工作,防止歹徒进入其他教学楼、办公区等重点场所。特警大队迅速组织突击队员营救,现场击毙一名“暴徒”并顺利解救人质,将其余两名“暴徒”制服,后将嫌疑人带离。

这是一次以熟悉应急处理的各项流程及处理方法为目的的反恐防暴演习。对于此次演习,下坪派出所所长高雷进行了点评总结,并向在场师生讲解遇到暴恐事件应采取的主要做法。

他对同学们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并寻求帮助、保安队员如何更迅速到场并牵制歹徒、后勤人员如何疏散人员等相关事项进行了讲解。“如果同学们遇到这种突发暴力事件,一定要且战且退,同学间相互帮助、借助周围物品给歹徒制造障碍,脱离现场,向保卫处报告、拨打110报警电话。”高雷建议说。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有效处置针对学校发生的暴恐事件,加强校园对暴恐事件的先期处置水平及提升警校联动、协同作战能力,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

“我觉得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反恐防暴演练,更是对我们所有人自我保护意识的一次呼唤,尤其是同学们,更应该增强自我的保护意识,在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即便那个‘万一’不一定会发生在我们身边。”参加完反恐防暴演练的王老师对记者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