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官方指明国有资产归属 全国人大为监管最后防线

  炼钢厂车间(资料图)。 李南轩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刘辰瑶) 在近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的意见》被审议通过,这意味着中国国有资产归全民所有的属性正式落地。

“由于国有资产信息在企业内外缺乏沟通,加上国企代理人链条太长,长期处于所有者缺位的状况,信息披露显得极为重要。”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次会议指出,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强调的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一个重要举措。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规范报告方式、审议程序及其重点,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的公开透明,使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认为,上述制度的审议通过意味着国有资产归属人民的政治属性落地,决定了国有企业的命门问题,是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正式实施以来的最大贡献。

“正如董事会需向全体股东汇报一样,作为国有资产的出资人,国务院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向代表人民实行权力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是必须推行的程序,”张春晓表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至今,市场化、法制化推进的根本所在,也是国有资产进行市场化的首要政治任务。

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中国官方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汇报对象,意义非凡。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喜亮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如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而言,全国人大是最高也是最后一道防线。

张喜亮说:“这是国务院理应履行的义务,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明确规定,是深化改革的一个实质性的步骤。”

李锦也表示,把国有资产的相关情况向行使国家立法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体现了官方在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理国有企业方面的态度,让人民与国有企业更加紧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为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上述意见是官方披露的会议信息中首个提及的议题。

张春晓直言,这两个“首次”体现了高层对国企改革的重视,特别是对国资管理体制的重视。

在上述专家看来,中央深改小组的本轮部署更加有利于放大国有资产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的竞争力。

除了上述部署,李锦表示,国有企业也应自主做出相应的安排,让社会更加了解国有资产的运营情况。比如设立“国企开放日”、走进国企等活动,可以帮助民众更好地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把企业封闭的围墙撤掉,让人民群众走进国企,关心国企,使国有资本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共享的本质特征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