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技能大赛首登金牌榜榜首:中国技工,最牛!

  宋彪在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比赛现场。

原标题:中国技工,最牛!(工匠绝活·特别策划)

21日,人社部召开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对大赛获奖者予以表彰。就在这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斩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不但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也荣登金牌榜首位。

在大赛六大类项目中,我国全部有金牌入账,体现出相对全面均衡的职业技能竞技实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工匠”的力量、担当与朝气。这些金牌工匠们“牛”在哪里?如何长成?未来又将如何传承自己的技艺和匠心?

初心

“让世界因我们而为中国点赞”

一手端着焊枪,一手捏着焊丝,在一块块钢板上轻点慢抹,火花四溅,缕缕青烟腾空而起。“持笔人”手法娴熟,动作灵活,焊丝跟着焊枪的节奏匀速游走,焊缝在一层层弧形线条中展开,像鱼的脊骨般均匀、平滑,每道鱼鳞状焊纹间最宽与最窄的地方差距不超过1毫米……“第一名,中国,宁显海!”随着裁判宣布比赛结果,22岁的年轻人站上了焊接项目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将国旗高高扬起。

在近日落下帷幕的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中国代表团斩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荣登金牌榜榜首。梦想开花,载誉归来,少年心性掩饰不住心中喜悦:“颁奖晚会上,当主持人一遍又一遍地念着‘China’的时候,我觉得特别开心。以后不论走到哪里,我都可以骄傲地告诉别人,我是一名技术工人。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改变对我们的看法,让世界因我们而为中国点赞:‘中国制造:牛!’”瓷砖贴面项目金牌获得者崔兆举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然而在奖牌、掌声、鲜花和闪光灯的背后,这群少年也承担着别样的“苦”。

宁显海至今记得第一次做焊接实操的情形:身体四周都是耀眼的火花,熔化的铁水滴在衣服上,瞬间烧出一个破洞,刺痛袭来,手臂上很快起了水泡;训练仰焊时,忽略了铁水正滚落而下,胸口传来钻心的痛,衣服都快燃起来了,于是赶紧扔下焊枪,用厚手套扑火。

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金牌获得者梁嘉伟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根纤维扎进手指:只有0.25微米粗细的玻璃纤维,扎进手指里钻心地疼,光纤是透明的,根本找不到具体位置,一痛就是一个月,只能忍着再练;手掌上的皮磨掉了一层又一层,戴上手套继续干。

世界技能大赛首登金牌榜榜首:中国技工,最牛!

图②:宁显海(右)在进行焊接训练。图③:崔兆举在镶贴瓷砖。图④:张志斌在练习模具制作。

但年轻人,从来就不乏苦中作乐的本领:

“这也是焊工的军功章呀。”宁显海的双臂上散落着蚕豆大小的伤疤,有些地方烫疤甚至成片,他却这样打趣。

“瓷砖切口已经伤不到我了。”崔兆举举着已经被磨出一层厚厚茧子的双手俏皮地说。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时装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胡萍面对密集训练的高压态势,这样在微信签名栏感言。

轻松调侃的背后,是对职业忘乎所以的热爱,对技艺精益求精的追求,对个人选择的坦然担当,对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匠心”,就如在这苦乐参半的训练中磨砺成的“珍珠”,熠熠生辉。

瓷砖贴面项目,崔兆举的作品做到了以一根金属杆贴在瓷砖平面上中间不透光,同时一张A4纸不能插进去。

光纤熔接操作,选手30分钟内熔接60芯可以得到满分,而梁嘉伟以85芯的数量让世界惊叹。

塑料模具工程项目上,张志斌做出的钢铁装备,每一个长宽高数据,误差正负值不超过0.01毫米,这相当于1/7根头发丝的宽度。

……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党的十九大报告再一次将工匠精神的重要性点出。工匠精神,匠心为本。如何树匠心?就技术工人的成长而言,要坚守这样的初心——追求至精至善,将产品的每个细节都尽可能做到极致;就整个社会而言,要营造这样的氛围——以“技能界奥林匹克”的形式,让优秀的技工从默默无闻的幕后走到台前,让全社会为匠心之美而点赞。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