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11月22日电(记者李劲峰、李思远)一座上万吨的高铁T型桥22日成功转体50度,跨过下方正在运营的高铁线,标志着在建的郑万高铁成功跨越京广高铁。

记者从总部位于武汉的中交二航局获悉,这座位于郑州经开区的郑万高铁桥全长147.4米,总重达到1万吨,重量相当于37架空客A380飞机;桥面距离地面30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

中交二航局郑万铁路项目经理周乐平说,桥梁施工中的微小震动和任何杂物都会对京广高铁上高速行驶列车构成致命威胁,安全风险极大。为确保京广高铁安全并最大限度减小对线路的干扰,项目部现场采用“先建后转”的施工方式,保证京广高铁运营安全。

施工方为此多次优化施工方案,通过智能控制信息化系统,在高铁桥上布置罗盘仪、倾角仪、千分表以及多种传感器,通过总控电脑实时显示并进行风险标识、实时预警,使桥梁施工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22日凌晨2时许,在大吨位千斤顶的牵引下,这座庞然大物平稳逆时针转体50度,顺利跨越正在运营的京广高铁。

据介绍,从河南郑州到重庆万州的郑万高铁,是《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的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跨越豫、鄂、渝三省,全线长818公里,是西南连接中原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