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牦牛在水草丰美的三江源隆宝滩湿地悠然觅食。中新社发 赵帅摄

中新社西宁11月22日电 (记者张添福)多年监测数据表明,位于“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的河湖普遍呈“扩容”态势。上述现象虽利于高原植被生长,但相关专家22日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冷静客观看待。

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遥感监测,今年,该省北部的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面积迎十七年来最大值,而祁连山腹地的“中国黑海”哈拉湖水体面积达近52年来的最大值。

在青海南部的三江源区域,黄河源头“姊妹湖”鄂陵湖、扎陵湖愈发“肥美”,当地一度干涸的“千湖美景”重现。同时,可可西里区域卓乃湖湖水外泄,流经库赛湖和海丁诺尔湖后,形成了新生湖。

位于西藏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表明,“圣湖”纳木错以及色林错湖等湖泊的面积也在明显扩大。

“青藏高原湖泊面积总体在扩大,其中,高原北部扩张规模很大,南部接近喜马拉雅山脉区域的在减小。”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寒区水文水资源方向研究员刘景时介绍,“湿润环境利于植被生长”。

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洒威认为,“植被覆盖度增加,通过蒸发形成大气循环,呈现局部降水增加,导致湖泊、河流水体扩大,会对周边生态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以三江源区域为例,过去十年,三江源各类草地平均覆盖度增加了一成,水资源量也增加了近80亿立方米,相当于560个西湖的水量。

洒威同时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冰川雪山消融也会对河流径流和湖泊面积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横断山研究会会长杨勇认为,多年观测显示,青藏高原大部分冰川都在退缩,其中,长江源区沱沱河的冰川退缩明显,表明江河源区气候在持续变暖,长江源“固体水库”正加速消融,“要冷静、客观看待水资源量增加的问题”。

杨勇表示,青藏高原是地球上山地冰川发育最丰富的地区,三江源区域是中国最丰富的湿地沼泽分布区。“应该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方式,人类需要找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