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员工”来了 旗瀚科技首推“机器人劳务派遣”

发布时间: 2017-11-22 15:24:38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林珊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劳务派遣,机器人研发,人脸识别,高交会,前台

为期六天的第19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21日在深圳落下帷幕,共吸引了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展商、超过1万个项目参展。创新不断、亮点纷呈高交会大舞台上,来自旗瀚科技的“超级员工”三宝金刚机器人依然十分“打眼”,频繁出现在诸多媒体的报道中,成为“中国智造”的产业代表。

微信图片_20171121161721.jpg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交会有两大不同:其一是国外参展商的数量创历届新高,其二是人工智能的身影无处不在,特别是形态各异的机器人占据了展馆的各个角落。国内知名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旗瀚科技最新推出的三宝金刚机器人,就驻守在人气极旺的深圳南山区及宝安区展馆入口处,向入场访客问好并介绍区内参展企业。

旗瀚科技负责人介绍说,三宝金刚机器人其实还具备多项行业领先的技能,比如它能搬运75公斤的重物,支持打印机、LED大屏幕、医疗设备等商用外设的即插即用,在复杂室内自主行走的速度最高可达到5米每秒,它甚至还能提供220V的电源。

“金刚以劳务替代性著称,但是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要‘造’出一个体力劳动者,而是希望机器人在智能、交互体验良好的前提下,具有更强的劳务替代性、更高的服务效率。为了让金刚成为‘超级员工’,旗瀚科技长期投入大量研发力量对人脸识别、物体识别、语音交互、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等最前沿AI技术展开攻坚,在行业内率先推动服务机器人的全面AI化。”上述负责人以金刚本次担任的“前台”角色为例表示,当它的岗位是企业前台时,它要迅速完成来访者的信息采集并传递给对应人员,自主完成“接待-登记-核实-指引”的工作流程,在访客再次拜访时就要能够迅速识别了;而当需要它将访客带进办公区域时,它不仅得自主行走,还得能带路和进行企业介绍……总之,它的工作表现得是零失误,服务态度得是365天零差别,才具备了在某些具体业务场景中替代人类执行重复性工作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171121164954.jpg

打造一个“业务技能满分”的机器人,最终的目的当然是为了促成更丰富的市场应用,推升三宝机器人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为此,旗瀚科技在近期提出了“打造全球首支机器人劳务派遣团队”的大胆设想。

公司负责人透露,在上一代三宝机器人进入市场的前期阶段,旗瀚科技制定了“机器人+百行百业”的战略,通过开放机器人的软硬件平台吸引尽可能多的行业力量共同开发机器人应用,并已在法院、海关、商业连锁、教育等行业积累了大批成功案例。但“机器人+行业解决方案”的模式始终还是存在研发周期长、可复制性不强的问题,尤其逐利目标使得大部分企业并不愿意在前景向好但短时期内缺乏应用爆点的市场投入过多资源,这又反过来制约了机器人产品的迭代效率和市场普及率。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存在一些愿意尝试使用机器人来增效减支但不想在前期投入过多的企业。结合这些因素,旗瀚计划在2018年正式推出全球首支机器人劳务派遣团队。

“这个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在技术上提升机器人的劳务替代性,三宝金刚机器人已经问世;第二步是找准一个精准的使用场景进行应用开发,这一点也已明确,前期主打企业前台的应用场景;第三步是功能优化和快速复制,使企业能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成本拥有自己的机器人员工。最终,这些创新实践又将有助于反哺旗瀚对机器人应用的研发,形成行业发展的正循环。”旗瀚科技负责人表示。

从技术到商业理念,旗瀚科技在本届高交会上展示了作为服务机器人领军企业对创新的理解和实践成果。《深圳特区报》的报道准确地指出了三宝机器人何以能从逾万个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媒体及观众的“眼球”的原因——这篇报道指出:“‘深圳智造’的三宝金刚机器人成为本届高交会的‘明星’,代表着机器人向服务职能进化的最新成果。”

一个与机器人共事的时代,从此开启。

林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