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2017中日企业家对话会”在京举行。摄影:吴琼静

中国网讯(记者 吴琼静)由中国贸促会、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日企业家对话会”于20日在京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就中日经贸合作前景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两国工商界可借此契机开展第三方合作,推动中日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当天,来自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交建)、三一重工、华为、京东、日立、丰田、伊藤忠商事等中日两国的逾百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对话会,就中日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展开基建、物流、电子商务、环保、金融、科技创新等各领域的紧密合作展开研讨。

跨境电子商务成为中日贸易增长引擎

“我们在京东的平台上开设了日本馆,许多日本知名的产品在上面都有销售。”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在发言中表示,2015年底,日本最大的电商平台在京东全球购开设旗舰店,通过报税仓库和京东物流平台,为中国用户提供了接近于在日本国内相同的购物体验。

伊藤忠商事副会长小林洋一也对中日间跨境电子商务的增长前景表现了十足的信心。他在发言中指出,数据显示,到2019年日本出口中国市场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将会扩大到两万亿日元(约合1200亿人民币)以上。小林洋一介绍说,伊藤忠商事和中信集团已经展开合作,通过中信集团的交易平台将日本各地的高质量、安全、安心的商品、材料等直接向中国的消费者销售。同时也对访日的中国游客提供在日旅游观光产品。

日本山九株式会社社长中村公一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将世界更多区域连结在一起的强有力的构想。随着两国间跨境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深化合作的空间会非常大。中村公一介绍说,目前日本国土交通省正在集装箱码头推动人工智能化系统的实施和运营,利用AI和物联网来建立物流系统,以提高生产效率。他希望,这个系统的经验可以更好地应用到中日贸易中。

中日两国高端制造业合作深化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陈楠介绍说,近年来,日本企业每年从华为购买总额达六千亿日元的设备。上个月,华为宣布与日本爱知时公司合作,共同研发出了“智能水表”。据悉,这种水表可以在地震时自动反馈信息,确定水表的受损情况。目前,该产品已经进入了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的市场,并计划向更多的海外市场拓展业务。“这样的合作也有助于日本高技术企业面向全球市场,进一步扩大业务”,陈楠表示。

三一集团董事周富贵在发言中称,三一重工一直与日本企业有合作,其中,比较成功的案例是跟川崎重工在液压系统和零部件领域的合作。“三一重工实现了产品质量的飞跃提升,而川崎重工也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周富贵希望,中日两国未来能够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在机械制造、机器人、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日本丰田汽车专务董事大西弘致表示,目前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丰田希望可以有机会借助这个平台,实现兼具环保、安全、便利性的新一代汽车的实用和普及。大西弘致认为,这将是一个“世界少有”的机遇,作为日本企业,非常希望跟中方继续合作。

中交建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王小光在发言中谈到,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包括中交建在内的很多的中国企业已经在向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进军,包括生态环境的保护、智能控制、新能源、互联网+等领域,这将给中日两国的优势企业的高端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