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顾问:“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深化中俄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 2017-11-22 09:38:2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邱夏 等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邱夏 许苏培)俄罗斯总统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将促进两国投资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正在北京参加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格拉济耶夫表示,中俄经贸关系建立在互利合作、优势互补等基础上,这是俄罗斯商界广泛支持“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中俄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势头良好。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6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4%。

与此同时,双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快速发展。格拉济耶夫表示,跨境电商将提升双边贸易合作效率。中俄跨境电商合作蓬勃发展,须通过法制措施,在保证实施关税政策的同时为跨境电商开辟绿色通道。

“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合作框架下,我们正在推进一系列重大投资合作项目,将建立新的区域发展投资基金,建立金融合作机构,更好地服务于共同投资,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他说。

格拉济耶夫说,俄罗斯境外投资存量巨大,但目前对中国和“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项目的投资占比相对较小,两国投资合作具有巨大潜力。他认为,中俄两国为此应推动双边本币结算、深化银行间合作和加强金融市场领域合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