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1月21日)上午,中纪委网站转引黑龙江省纪委消息,黑龙江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梁成军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6天前,环保部发布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提出拟给予时任鹤岗市市长的梁成军行政记大过处分。今天,梁成军又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那么,梁成军的问题有多严重?

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零,6天前被环保部通报

梁成军出生于1963年2月,1983年8月参加工作后,在富裕县第三中学任职教师,一年后他在富裕县团委等单位工作。1996年9月,梁成军由富裕县绍文乡党委书记调任甘南县副县长。

4年后,梁成军职务再次发生变化,直接由甘南县副县长转任黑龙江省粮食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这个从政经历,被媒体评价为“颇为特殊”。

2006年,梁成军又“空降”鹤岗,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09年开始任鹤岗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2013年,梁成军升任鹤岗市市长,主政这座东北重要的老工业基地。

去年6月,梁成军调任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今年5月被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1月16日,环保部公布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梁成军在列。

环保部通报称,鹤岗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缓慢,百万吨垃圾不能安全妥善处置。鹤岗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垃圾填埋场建设重视不够,部署落实不力,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导致建设进度缓慢,截至督察时仍然无法投运。目前,鹤岗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零,已累计产生100多万吨生活垃圾,严重威胁城市生态环境。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拟给予时任鹤岗市长梁成军行政记大过处分。

六大纪律全违反,纪委通报称“严重污染当地政治生态”

梁成军的问题,远不止上述那么简单。据黑龙江省纪委通报显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梁成军全部违反。

他被指存在“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与他人串供,拒不交代主要违纪问题,对抗组织审查”、“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通报指出,梁成军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蜕化,完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和宗旨意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工作上独断专行,作风霸道,肆无忌惮用权;经济上贪婪,私欲极度膨胀,以权谋私,亦官亦商,疯狂敛财;生活上腐化堕落,道德败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规定,并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影响极坏,严重污染当地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应予严肃处理。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纪委在处分通报中,指某一领导干部“严重污染当地政治生态”,还较为少见。目前,在省部级老虎中,也仅有王三运、虞海燕两人。

一月内4个省(市)政府副秘书长被查

而作为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成军落马并非孤例。仅在今年11月,就有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唐兴和,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贺盛有,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杜强等,接受组织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