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安娜、何雨欣)“引进来”和“走出去”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21日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出台多项措施,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

在当日于京举办的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上,周晓飞介绍,着眼于更好“引进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从以下四方面着手为外资提供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

一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度放宽金融等领域外资准入,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

二是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备案制为主的管理制度,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管理程序。

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持续推进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中国制造2025政策、科技计划项目、企业上市、注册登记等方面给予外商投资企业同等待遇。

四是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构建国际高标准投资环境,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推进中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在“走出去”方面,周晓飞表示,未来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快境外投资立法,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建设对外投资合作信用体系,为企业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提供制度保障;实行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的差别化政策组合,更好促进境外中资企业与投资所在地共同发展;和有关部门一道,改进信息服务,发挥各类产能合作基金作用,加强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和能力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