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自主研发4吨级双发轻型民用直升机完成高原测试

  图为AC312E直升机正在进行高原试飞测试。 岳书华 摄

中新网哈尔滨11月21日电 (记者 杨拓刘锡菊)21日,记者从中国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中国首款自主研制4吨级双发轻型民用直升机AC312E在云南完成高原试飞,成为中国首款征服“驼峰航线”的4吨级民用直升机。

作为中国首款具备优异高原性能的4吨级双发轻型民用直升机,AC312E严格按照CCAR29部《运输类旋翼航空器适航规定》A类和B类要求进行设计,并于2015年启动研制工作,2016年7月首飞成功,其最大起飞重量4250公斤,可乘坐9名乘客,通过加装任务设备,可快速变换为紧急医疗救护、搜索救援、公务运输、警用执法4个拓展构型,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国产AC312E民用直升机高原试飞成功 征服“驼峰航线”

  图为AC312E直升机正在进行高原试飞测试。 岳书华摄

“驼峰航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为中国战场输送战争补给的空中通道,航线途径横断山、萨尔温江、怒江等地,地势平均海拔5000米,因在飞行经过连绵起伏的山峰时须不断爬升下降,犹如骆驼的峰背,固得名“驼峰航线”,这一航线也是世界上飞行条件最为严苛的航线之一。

国产AC312E民用直升机高原试飞成功 征服“驼峰航线”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飞机进行调试。 岳书华 摄

据了解,今年8月份,AC312E转场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云南高原,进入适航验证试飞中最为重要的高原性能试飞阶段。按照适航验证要求,高原试飞分为次高原、高高原和高原试飞三阶段。次高原试飞在海拔1745米的宁夏固原进行,高高原试飞在海拔近4000米的青海玉树进行,高原试飞在海拔3293米的云南宁蒗进行。在进行高高原试飞时,AC312E飞越自然条件复杂多变的青藏高原,最大飞行高度达到6300米,全面系统地验证了在不同高度下直升机的悬停、爬升、平飞、风速包线、极限高度速度包线、A类、B类起飞着陆等性能,并在海拔4500米机场起降条件下,实现了500公里航程、500公斤商载和5000米巡航高度的“三个五”目标。

国产AC312E民用直升机高原试飞成功 征服“驼峰航线”

  图为AC312E直升机。 岳书华 摄

中国丘陵山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6%,按海拔高度统计,超过3000米的约占25%。复杂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为上述地区交通运输、应急救援等业务带来不便。参与试飞观摩的昆明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支队警官杨文表示,中国西南边境平均海拔高,地形复杂,在搜索救援、公务执法、医疗救护等领域急需具有高原性能的直升机。“AC312E不仅在高原试飞成功,并征服了‘驼峰航线’,其优异的高原性能将在这里发挥重要作用。”杨文说。

国产AC312E民用直升机高原试飞成功 征服“驼峰航线”

  图为AC312E直升机正在进行高原试飞测试。 岳书华摄

中国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谷海成表示,AC312E预计在2018年完成适航取证工作并投入市场。“目前,中航哈飞已经与西藏开发投资集团签署了4架AC312E的意向采购合同,相信AC312E会在未来与国际知名的民用直升机具有同样的竞争力。”谷海成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