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八射六隧”,让城市挺直“腰杆”;试点海绵城市,让荆门学会“呼吸”;打造独特景致,让市民推窗“见绿”。细观近年来荆门城市建设的历史,始终以打造绿色为本,与改善民生相连。

海慧沟,荆门城区重要的泄洪通道,河道内有违建房屋200多户、3.7万平方米,堪称城区防洪的“悬顶之剑”。2015年底,全部违法建设被分批次拆除完毕,打造了“海慧沟拆违样本”。

象山大道及中心城区三条高速公路出入口沿线,是进出城区的主要通道,交通设施不足、城市景观不佳、通行能力不畅,与城市形象极为不符。2016年9月,四条道路完成“完美蝶变”,道路宽阔平整,主辅分离,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成为荆门城区的标志性景观大道。

2017年10月,中心城区三环线通车,荆门开启“环线时代”。三环线重新划定城市边界,荆门城区面积扩大到380平方公里,这意味着城市发展空间新增了300平方公里……

以“绿”为脉,打造山水。细观近年来荆门城市建设的历史,始终以打造绿色为本,与改善民生相连。荆门中心城区连续两次以全省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夺得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正是对这种“绿色宜居之美”最好的诠释。

“三环八射六隧”让城市挺直“腰杆”

“十二五”期间,荆门市编制完成了以“三环八射六隧”为总体框架的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以此为基础,中心城区逐步构建了以快速路、交通性主干路为骨架,以主干路和次干路为基础,以支路为补充的高效、通畅、安全的道路网络系统。

象山大道及三条高速公路出入口沿线综合整治工程,是荆门城市建设的“亮点”之一。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于去年9月全部完工。重点实施了道路拓宽、地下综合管廊、雨污分流、立体过街设施、智能交通、立面整治、公园游园、城市文化、城市照明、海绵城市等10大类20多个小项整治内容,将这4条道路打造成了以交通功能为主,集生态绿廊、人文长廊、管线走廊等为一体的标志性景观道路。

上马墩隧道、双喜隧道穿山而过,荆门城区凌空飞起第一座高架桥。道路、隧道、天桥和地下通道,让城市变得立体起来、精致起来。曾经被揶揄“像个县城”的荆门,从“小家碧玉”变成了“大家闺秀”。

此外,围绕漳河新区建设,漳河大道、爱飞客大道、双喜大道(天山路至天鹅路段)、天鹅路(广场花园至漳河大道段)、运动公园路西段、健生路及双喜片区配套道路等主次干道先后建设;结合老城改造,白庙路、泉口路等重要道路开工改造,竹园路、莲花路、忠勇路、果园一路、望兵石路等10多条“断头路”被拉通。象山二路——海慧路等多处“微循环”,让城市“舒经活血”。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道路总长497公里、面积912万平方米,人均城市道路面积18.24平方米;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展到65.73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46.8万增加到55万。

试点海绵城市 让荆门学会“呼吸”

会呼吸的砖、会过滤的植被、会渗水的绿地……漫步荆门城区,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扑面而来,城市的“呼吸”更加气息悠长。

试点海绵城市建设,漳河新区总体规划和漳河水库“三圈”范围线规划、道路、给排水等31项规划得以迅速编制完成。与中国建科院、清华规划院、武大规划院、华科大规划院、深圳建科院、武汉市政院、北京泰宁雨水等国内一流的专业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展开富有成效的深度合作,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漳河新区是荆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区,计划建设试点项目60个,现已开工项目16个,包括种植屋面、透水铺装、下凹绿地、植草沟、建设雨水管网等。之所以选择漳河新区进行试点,源于其天然的地理优势。漳河新区依山靠湖,漳河水库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示范区年均降雨量为970mm,年平均气温在16.1℃—16.4℃之间,十分有利于低影响技术措施的运行、管理和维护。示范区绿地面积占建设用地的20.8%,大量的绿地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天然“海绵”。

对海绵城市示范区的建设,荆门市计划分为四步走:第一步,设置海绵型下垫面,将雨水留在绿色屋顶、透水铺装等海绵型下垫面;第二步,设置低影响调蓄容积,将无法入渗的雨水滞留在雨水花园、生物滞留地、下凹绿地等措施中;第三步,设置强制调蓄容积,让低影响手段消纳的雨水进入强制调蓄措施,既调蓄又回用;第四步,设置超标雨水排放通道,对低影响设施及城市排水管网无法承担的超标雨水,规划合理的排放通道。

打造独特景致,让市民推窗“见绿”

“城在山中、城在水边、城在绿中”,这是荆门城市的独特景致。

打造城市“绿色”,荆门拿出来的是真金白银。5年来,累计3亿多元园林绿化建设资金,新增城市绿地面积285公顷,新建公园绿地6处,新增道路绿化20余条,对城区30余条道路进行了绿化改造,建成20余处“三小绿地”,打造了生态运动公园、李宁郊野公园、凤凰湿地公园、千佛洞植物园、漳河大道配套绿化等一批精品园林绿化工程,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景观格局。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33.8%、绿化覆盖率39.7%、人均公园绿地11.6平方米。

在花园城市的创建上,在中心城区“三纵两横”等主要路段、六个进出口道路、25个公园广场游园和44个主要节点种植乔灌木40余万株,播种自衍花卉18万平方米。荆门市还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荆门)菊花展,有效提升了城市美誉度。2012年,中心城区在全国37个城市中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荆门在湖北省率先建立了普通商品住房按5%比例配建保障房制度,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宜居之美”。近年来,荆门先后新建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78152套,建筑面积789.6万平方米,全市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2.5%,城镇低收入家庭全部实现“应保尽保”。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48.03亿元,建成商品房1138.26万平方米,洋丰西山林语、中建金象广场、星球商业中心、荆门大家装、楚天豪都等一批新建项目相继建成;万达广场、碧桂园、飞扬新天城、荆门天地、荆门红星广场等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正在建设,城镇居民居住水平迅速提高,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增长到32.11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