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起文物案件,1100余件文物被追回,追缴的西汉鎏金编钟、琉璃发簪世所罕见……17日,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陕西淳化“7·20”系列盗掘西汉古墓葬案宣布告破,警方经过一年多的侦查,打掉相互交织且组织严密的8个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共计91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公安部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近年来全国破获的重大文物犯罪系列案件之一。


被追回的汉代彩绘跽坐陶俑。新华社发



■ 追访

暴利驱使文物犯罪案件多发

专家建议多管齐下弥补文物保护漏洞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说,近年来文物价格节节攀升,犯罪分子受暴利驱使,文物犯罪案件呈增长趋势。为此,公安机关会同文物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公安部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并对20名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发出A级通缉令,截至目前已有16人到案。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破获的系列盗掘古墓葬案件,暴露出一些亟须弥补的文物保护薄弱环节。

“田野文物保护并不容易。以皇陵为例,有的面积在几十平方公里,开车巡视一圈就要数小时。盗墓者往往打时间差实施犯罪,甚至破坏监控设备。”淳化县公安局民警高晔说。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说,在文物大省陕西,由于文物遗存丰富,盗掘活动发生频率较高。尽管基层文管所、文物稽查队更新技术手段并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但实现无死角的覆盖难度很大。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可加大人防、技防投入,如引入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并层层落实监管职责。“同时,应当加大打击下游非法文物买卖的力度,从交易端切断文物犯罪的需求源头。”贠彦武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岳洪彬说,应当加大文物行政部门的执法力度,赋予其充分的强制力,以便更为妥善地保护各级文化遗产。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