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拍摄的图片显示,前车男子下车后朝熊区投喂食物。网友供图

11月19日,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有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内下车向黑熊投掷物品,导致黑熊聚集行车区域,造成安全隐患。

昨日下午,北京野生动物园发布声明称,事发地点确系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内,涉事男子下车速度较快,其投掷的物品为用做饲料的胡萝卜。

游客下车向黑熊投掷胡萝卜

11月19日,一名游客在网上发帖称,当天她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时,看到前车乘客下车,并向园内黑熊投掷物品,导致黑熊聚集行车区域边。

该网友发布的照片显示,一名男子站在前方白色汽车旁,右手上握着一块红色长条物体,做出投掷动作。

昨日,北京野生动物园发布情况说明称,经过初步核实,网上发布的照片地点,确系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内。事发时间为11月19日,该男子正常购票入园,入园时工作人员也对其进行了口头和文字方面的安全提示,事发时该男子上车的速度较快,经查,其投掷的物品为胡萝卜(饲料)。

园方称园区设计可保游客安全

说明还称,北京野生动物园位于大兴区榆垡镇,开园16年来,从未发生过任何重大安全事故。园区分别为步行游览区、自驾游览区、猛兽体验区。其中,自驾游区在建设之初吸取了国外先进经验,通过五层技术手段将凶猛动物与游客进行有效隔离,可以完全消除人与动物间的安全风险,又能为游客营造与猛兽同在同一区域身临其境的游览体验。

北京野生动物园去年6月发布的游客手册介绍,猛兽活动区和观赏的位置中间铺有“电草”,从视觉上,游客察觉不到这些安全设施,与动物有面对面的感觉。在动物之间,比如狼与羊,中间也有被隐蔽的隔离设施。

另外,在自驾游览区参观游览,允许游客“开车窗、开天窗”,但不允许游客下车,每段均配备安全员进行巡查。同时,不鼓励游客自带食物投食,以免危害动物健康。动物园呼吁游客按照园区的要求,安全游园。

■ 链接

游客在动物园遭袭事件多发

近一两年,全国各地的动物园,因违反园区规定而遭到野生动物袭击不幸受伤甚至遇难的事件多次发生。

●2015年8月12日一名女性游客在秦皇岛野生动物园白虎园区自驾参观时,违反规定下车,受到老虎攻击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5年7月4日成都雅安碧峰峡景区五豹园内,一名2岁男孩在和白虎合影后,不慎将右手臂伸入防护网空隙中,被白虎咬断,整个过程不到30秒。

●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1死1伤。年轻女儿下车遭扑咬,57岁母亲施救被咬死。

●2017年1月29日下午一名成年男子出现在雅戈尔动物园虎山内受到老虎攻击,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管委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死者张某未购票,翻墙进入动物园。

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实习生刘名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