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非洲国家津巴布韦政局变化,总统穆加贝的命运更是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有关穆加贝的下一步动向,目前,其本人、军方、执政党都没有给出确切的消息。据外媒称,穆加贝同意“有条件辞职”,但截至20日中午的“最后期限”,他仍未就辞职正式表态。

军方为总统辞职设“最后期限”

图为11月17日,穆加贝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出席一场毕业典礼仪式。

  图为11月17日,穆加贝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出席一场毕业典礼仪式。

此次的津巴布韦政局变动由该国副总统遭解职一事引爆。近几年,津国执政党内围绕“后穆加贝时代”的领导权之争逐渐激烈,形成了以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和“第一夫人”格雷丝为代表的两大阵营。而姆南加古瓦此前已经获得军方“背书”。

今年11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位,称他“觊觎总统宝座”,迫不及待想“上位”。几天后,津国防军总司令发出警告,称如果执政党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之后在15日凌晨,军方在首都哈拉雷展开行动,介入政局。

针对这次行动,军方先后通过电视直播以及与外交部共同召开的吹风会,否认发生政变。津巴布韦国防部称,军方的行动是对执政党和政府的纠正性行为,意在接管政府要害部门,“抓捕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的犯罪分子”。军方还强调,军队忠于总统穆加贝。

此后,津巴布韦军方先后在16日、19日与穆加贝展开谈判,希望劝说后者“下台”,实现政权“和平过渡”。军方还给穆加贝定下了辞职“最后期限”,也就是当地时间20日中午。如果超过这一时间,21日,议会将对穆加贝启动弹劾。

何去何从?穆加贝仍未正式表态

图为11月19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津军方举行谈判。

  图为11月19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津军方举行谈判。

作为此次津国政治风波中最关键的人物,近些天来,总统穆加贝的人身安全和言论动向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11月15日,在控制了穆加贝和其家人后,津巴布韦军方通过国家电视台向公众承诺,将保障穆加贝的安全。之后在17日,穆加贝突然现身,在军人的陪同下参加了一所大学的毕业典礼。当天,他并没有发表演说,在向毕业人士颁授学位后便离开。

19日晚间,穆加贝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讲话中,他对津国军队、执政党和退伍老兵组织表达敬意,并敦促全国团结,同时承认国家的经济已处于困难时期,也表示认识到了政府与执政党的缺失,强调津巴布韦必须恢复常态。

穆加贝还表示,他计划主持定于12月举行的民盟全国代表大会。在讲话中,他完全没提到要“下台”。

随着军方设定的辞职“最后期限”不断临近,CNN等一些外媒20日报道称,穆加贝当天同意有条件辞职。军方同意了他的多项要求,包括对他和妻子格蕾丝的全面豁免,以及保留其私人财产。但是截至当天中午12点,穆加贝仍没有正式宣布辞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