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下午,湖北省“三乡工程”建设现场会在武汉市黄陂区召开。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等出席会议。这是继9月28日武汉市“三乡工程”座谈会后,在黄陂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

上午的现场参观,与会人员先后深入黄陂区姚家集街崇杰村、杜堂村等“三乡工程”样板地参观考察,与下乡市民、回乡能人和企业家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黄陂通过“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带动农民增收、打造美丽乡村的经验做法。下午的会上,全体收看了《乡村振兴 湖北行动》专题片,鄂州市、黄陂区、崇阳县、利川市和大冶市作典型发言。

“‘重中之重'是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陈一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其中“三农”思想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指路明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三农”工作,要明确“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路,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探索城乡融合的实施路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陈一新指出,从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三乡工程”的提出和实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三乡工程”顺应了乡村振兴的时代要求,抓住了乡村振兴的主要矛盾,承接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创新了乡村振兴的路径方式,是汇聚合力振兴乡村的新举措,是聚集要素振兴乡村的新途径,是拉动消费振兴乡村的新实招,是深化改革振兴乡村的新抓手。实施“三乡工程”就是要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要效益、要活力,真正让农民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陈一新强调,要以“三乡工程”为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兴旺的高地、生态宜居的胜地、生活富裕的宝地、乡村治理的阵地、乡风文明的福地,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他说,要以统筹推进的强大合力落实“三乡工程”,各地各部门要以科学的思维、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来谋划和推进,强化规划引导、政策创新、典型示范和组织领导,确保“三乡工程”在全省落地见效。

会上,黄陂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祖云作典型发言,介绍了黄陂区开展“三乡工程”建设的经验。自今年4月初市委部署实施“三乡工程”以来,黄陂区心性笃定,积极行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有力促进了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让群众看到了总书记要求的乡村振兴的新曙光。

提升认识境界,把“三乡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三农”问题牵动着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心,是稳定全局工作的“定海神针”,市委提出实施“三乡工程”,高度契合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全区上下深刻领会,高度共识,坚定地把“三乡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强力推进抓落实。目前,全区直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68.2亿元(其中:市民下乡19亿元,能人回乡23.1亿元,企业兴乡26.1亿元),1.1万农民因此长期受益。在“三乡工程”的带动下,全区今年可实现精准脱贫15000人(原计划13649人脱贫),有1351人提前实现脱贫。

强化工作举措,迅速让“三乡工程”在乡村开花结果。一是强化情感融合,吸引市民下乡带活农民。先后组织5场规模宏大的市民下乡“看房团”和信息对接会;在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和《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推文50多篇,提高知晓率,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以扶贫工作组为桥梁,建立“村委联居委,助推‘三乡工程’促脱贫”机制,推进蔡店街20个重点贫困村和美丽乡村分别与江汉区20个社区深度对接。全区共统计农村空闲农房5.73万套,占农房总数的23.6%,发布空闲农房信息3261条(其中在市农交所平台发布空闲农房出租信息1218条),与企业及自然人正式签订租赁协议2341套(其中贫困户456套),实现年租金3746万元。二是强化情感联络,吸引能人回乡激活农业。大打亲情乡情牌,强力推进“能人回乡”工程,积极促进“农业+”转型提升,推动体验农业、采摘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养生农业、教育农业、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已吸引一批包括海归在内的能人回乡创办合作社185个,兴办企业50家,投资23.1亿元。把一新书记提出的“新四军”和“四新经济”成功放大到了乡村振兴的伟业中。姚集街杜堂村企业家葛天才投资3.8亿元回陂创业,与3个行政村418户签订协议,流转土地7000亩,创办“木兰花乡”景区,入股和租赁空闲农房142栋,计划发展创意创业企业77家,打造高端民宿65套,目前已完成24家装修改造,已吸纳400人(其中,贫困人口86人)在家门口就业,极大增强了农村发展活力。三是强化情感招商,吸引企业兴乡盘活农村。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待客商如至亲,先后引进了省圈投、省供销集团、当代集团等16家企业来黄陂投资兴业,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和宝贵的生态资本。长轩岭街仙河店村引进的武汉市石桥集团,该公司顺应1350名职工对市民、股民、农民等多重身份的体验要求,与仙河店村132户空闲农房户主和418户村民签订房屋租赁和土地流转协议,正着力打造企业农场、职工花园、养老中心,为职工建设“精神家园”,该项目盘活仙河店村集体资产500万元,带动仙河店村民每年人均增收1万元。

大胆探索创新,确保“三乡工程”在乡村行稳致远。通过解剖“杜堂模式”,黄陂区解放思想,大胆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农村集体和农民财产性收入,让社会财富最充分的涌流的要求,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和房屋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极大地释放了农村土地和资产资源的潜能,促进了农民收入从单一的农业收入向四种收入转变:即土地的流转收入、财产入社的分红收入、就业的工资性收入和自主创业的经营性收入。木兰花香景区开园半年来,吸引游客54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08亿元,促进村民户均年增收入6.2万元,带动3个村集体年增收入60万元,成功实现40个贫困户脱贫,群众交口称赞:杜堂富了,杜堂美了,杜堂强了!成为“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典范,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报道,新华社撰文称道,中央农办领导现场调研时高度肯定、津津乐道。目前,“三乡工程”已经使黄陂形成乡村振兴这一新板块的投资洼地,华侨城、碧桂园、蓝城集团、省长江投、市旅发投、庭瑞集团、开元集团、中青旅、奥凯集团等大企业纷至沓来,准备在田园综合体、乡村休闲度假、风情小镇、特色小镇方面大显身手。 “

黄陂区充分挖掘山水人文历史资源,成绩显著。”陈一新对黄陂“三乡工程”建设工作给予肯定。

黄陂区扎实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有力促进了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让群众看到了总书记要求的乡村振兴的新曙光。同时,黄陂将继续推动“三乡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农业现代化深度结合,为打造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湖北经验”和“武汉样本”贡献黄陂力量。湖北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旅游发展委;各市、州、直管市、神龙架林区;纳入“三农”发展综合考评的县(市、区)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