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有生力量的国有文化企业精心组织、有力实施,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重大观点、重要部署令广大国有文化企业从业者倍感振奋。当前,他们正在围绕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包含的文化内容、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人民群众对文化需求的新变化等,结合国有文化企业的工作特点和发展目标,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和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务求实效。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金生表示,集团已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做到了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带领干部群众学,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学,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提高觉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确保全员学习、全面覆盖,推动十九大精神在集团落地生根。李金生表示,作为文化央企,集团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团党建工作,提升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优势。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

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段先念表示,华侨城集团作为文化央企,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争做中国文化产业的领跑者。华侨城集团将继续积极发展文化新经济,培育文化新动能,推动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而不懈努力。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大员工在学习贯彻活动中充分认识到,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砥砺奋进,取得了开创性的成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想得实、说得实、做得实一贯实事求是的鲜明作风。他们表示,将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保国利民”初心,牢记实现奋斗目标的使命。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以讲党课的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要求集团全体干部职工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准确把握文化产业发展态势;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文化中心建设使命;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文投集团员工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大家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了共识,在工作落实上形成了合力,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融入集团党建工作、融入集团发展战略,切实让十九大精神在集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指南。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做好本职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提出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国有文化企业在深入学习贯彻活动中,要紧密联系结合国有文化企业各项工作的实际,带着问题边学边悟,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方方面面。

段先念表示,华侨城集团正在打造文化、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三个新产业增长极,在文化产业方面不仅保持原有文艺演出、文化创意、艺术展示等领域的优势,还要开拓文化科技、影视院线等前沿领域,整合文化资源,布局新兴产业领域。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迎春表示,今后将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保利文化作为国有文化企业,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保利文化一直以建设国际知名文化企业为目标,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发展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金生表示,十九大将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将进一步高度配合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全力以赴做好重大国事活动演出工作;紧密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建设作为集团全年业务工作总纲;聚焦“走出去”主业,创新内容,拓展国际渠道平台。

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国庆表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有关精神,继续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坚持双效统一,从资产扩张转向效益提升、从投资拉动转向服务驱动、从传统企业迈向“互联网+”“文化+”、从企业运营转向品牌运作和资本运营、从地方企业迈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龙头企业。

十八大以来,作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国有文化企业砥砺奋进,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双效统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国有文化企业达13994户,国有文化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出和利润持续增长,总体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

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已经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期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国有文化企业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本报记者程佳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