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梦幻岚岛 两岸家园

发布时间: 2017-11-17 14:2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平潭,美丽中华行,蓝色,岛屿,海洋

 

在这片令人魂牵梦绕的湛蓝海域,沉默千年的壳丘头文化,曾见证海岛之上的先民们怎样的荣辱兴衰?珍贵而神秘的远古海洋文明又与平潭岛的历史演变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关联?而后世沿袭的民风习俗演变至今,又为这座岛屿带来了怎样的全新机遇和挑战?跟随我们美丽中华行的镜头,带您探寻蓝色之旅下的魅力平潭。

在我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福州市,有一座名叫平潭的千年古县。它西邻海坛海峡,而东面则毗临台湾海峡

,与台湾新竹隔海相望,成为大陆与宝岛台湾距离最近的地方。作为岛县,它由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宽阔的海域与外海大洋相连,众多的岛礁点缀其间,使得这里拥有秀丽迷人的海域风光。

素来有着

千礁岛县之称的平潭县,千礁百岛皆由花岗岩组成。花岗岩在热带、亚热带的气候环境下,常年被海水侵蚀,塑造出无数动人心脾的地表形态景观。

在平潭岛的西北方向,有一个令人啧啧称奇的自然奇观。一个圆盘状的大礁石,如同一艘大船,托着一高一低两块碑形的海蚀柱,就像是两面迎风鼓起的双帆,这就是全国最高的海蚀石柱

石牌洋。在世代以海为伴的平潭人看来,这艘石头做成的大船是自然赋予人们的礼物,是平潭人不惧艰难险阻,披荆斩浪,敢于为生活拼搏的象征。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生活在海岛之上的先民们探索海洋的足迹由来已久。在平潭县,壳丘头文化遗址的出土,成为闽台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代表。充分证明了平潭县早在距今约六七千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人类生存繁衍的文明历程。而到了宋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为平潭人打开了新的思路。平潭岛暗礁众多,海流复杂,商船经由此地时有沉。

2005年,装有大批清康熙时期景德镇外销瓷器商船一经打捞,便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碗礁1沉船遗址的成功打捞,在一定程度上勾勒出了中国对外贸易的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路线。

漫长的岁月中,人们满怀敬畏,与海洋休戚与共,摸索出了许多生活智慧。其中,最为人瞩目的要数平潭独特的建筑石头厝,如今的北港村至今还保留着许多这样的传统古民居。

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平潭全年风力强劲,历史上,渔民们往往就地取材,用石头搭建起石头房,为了防止瓦片被大风卷起,便会在屋顶上压上石头。原本是生存的无奈之举,却在后世中逐渐演变为了当地特有的一道风景。如今,行走在平潭,你会被这种特殊的房屋构造所吸引,色彩斑斓的石头厝颜色各异,冷暖色调协调一致,伴着海风,在碧海蓝天下,飘荡着一股质朴的独特韵味。

千百年来,数不胜数的石头厝里,记录着一代代平潭人的柴米油盐,见证着抗击倭寇,保卫家园的英雄豪迈,和一次次危难时刻奋勇拼搏,不屈不挠的人间百态。

公元10-14世纪,海上丝绸高峰期,平潭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要埠。而到了农耕文明时代,这里又成了历朝历代政府建立在海岸线上的军事重地,造就了平潭内涵丰富的蓝色海防文化。明清时期,倭寇大举进犯中国沿海,富庶的平潭成为他们贪婪侵犯的目标。为了保卫家园,人们犹如弄潮儿一般,不惧风急浪高,急难险阻,纷纷拿起武器,配合朝廷军队多次击退敌人的侵扰。

坐落在平潭南街的这座古宅,是清代水陆提督詹功显的故居。作为水师将领,詹功显镇守台澎要塞,一生名扬台海,被后世誉为

台海守护神。为表彰他的功绩,道光帝曾拨银一万三千三百两为其敕建了这座府邸。至今,这里仍高悬着道光皇帝御笔亲书的老臣为国四字玉匾。

海坛岛这个地理位置处在台湾海峡的西北角,这个地理位置决定了它不管是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郑和下西洋的这种航道航线,海坛岛都是他一个必经之地。

潮起潮落,云舒云卷。时光荏苒间平潭在海浪波涛中走过千年岁月。如今的平潭人过着与世不争的恬淡生活。每天,港口的码头上,渔民都会将刚打捞的新鲜海产品运送上岸,在熙熙攘攘的日常交易中,平潭人一天的生活由此开始。这片土地更多的神奇也逐渐被世人熟知。聪明勤劳的平潭人便充分利用当地的海洋资源,进行加工再利用,陆续诞生了贝雕等优秀的手工工艺。

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两地仅仅相隔六十多海里。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平潭在闽台合作和对外开放中始终担任着两岸窗口的重要作用。

20097月,福建省委决定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20141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上岛考察,强调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为平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1412,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平潭列入新一轮自由贸易区建设试点。千年古县,在沧桑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平潭海港,停靠着一艘名为

海峡号的客运船。作为连接从平潭岛到对岸台湾的海上船只,它担负着日常海峡两岸双向往返的作业。也正因为海峡号的存在,使得一日之间往返平潭与台北的梦想得以成为现实。

澳前台湾小镇是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重点建设项目,为了建设有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海洋旅游度假胜地,小镇打造了一个集休闲购物、体验消费、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展销馆区。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旅游拉动。这些商品交易中心,已经远非商品交易市场那么简单可以定义。作为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架构了更为直接的民间交流平台。 

作为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海坛古城是中华传统建筑文化的精华所在。在这里,水岸、古建与现代商业彼此交相辉映。除了欣赏建筑群落文化,海坛古城还可以轻松满足你包括

吃、住、行、游、娱、购在内的所有旅游体验,一站式的配套产业体系,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们都会乐而忘返。

咔溜岚岛国际青年旅舍位于海坛古城一栋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内,这里有着一群不一样的年轻人。在这里,平潭的海、平潭的岩石、平潭海滩细沙、甚至是平潭拂面而过的海风,都化为核心设计元素充斥在青旅的每一个角落,游客们入住后会切实感受到平潭真实独特的美丽旖旎。

共同家园的理念,让这座风情小岛有了更为深刻的人文内涵。而来到这里,你一定要跟店主偷师几招,学习一下调制本地特色鸡尾酒的技艺。

王小明,曾是华侨大学的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平潭,成为

华侨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主办人。在他看来,在华侨大学内建立创业实践基地,积极寻求合适的时机同平潭政府合作,这不仅是校园创新创业的延续,从更深远的意义上讲,高校连同企业实行战略对接合作,能够推动区域间的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校人才就业的压力。像石头会唱歌,国彩村、猫头墘民宿都是在传统民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色民宿。平潭为毕业大学生提供创业的沃土,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哺自我,为这片广饶的土地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清风古厝、碧海银滩,观海采风看日出,临海而立观浪打礁石。或许,我们终极一生,都没办法找到桃花岛和桃花源那样的地方,而生活在海坛岛上的人们一出生就可以坐拥如此浪漫和古典的阡陌之美。而你的羡慕,他们也许并不曾意识到,当你作为游客身处其中时,才会不自觉地发出那样的感慨。才能够感受到他们每天在岛上随意可见的海滨沙滩和海蚀地貌到底有多么迷人。

远道而来的人们带着家乡的印记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各种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也滋养了新一代的平潭人。建于

2011年的红岩山庄,集旅游景观与休闲度假为一体。山庄整体面向东海,区内自然景观鬼斧神工、瑰丽奇特。而人文、历史景观则是寓意深刻。在山庄内的最高处,一座观音神像亭亭玉立俯视着大地,将世间的一切万物尽收眼底。当你仰视着面前这座庄严的观音神像,仿佛心中的杂念和贪欲一下便会消失殆尽,内心只剩平和与感恩。红岩山庄将海峡两岸有共同信仰的人集合在此。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处念念不忘的精神家园,它承载着过去,连接着现在,以隽永恒久的伫立,提醒着世人。在这里的每一座沙雕,都生动再现了老平潭的风土人情。平潭的历史文化过往就这样以沙雕名片的方式呈现在外界面前。踩在柔软的沙滩上,观望驻足或是走近欣赏,现代化的气息与平潭过往的旧风情融合在一起,时代的碰撞和交融共同维护着平潭这方水土的平和与安乐。

从早期农耕渔织的海岛文化,发展到如今两岸互通交流的文化融合,平潭人用齐头并进的姿态聚焦到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在豪迈与激情中,催人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勤劳不息的平潭人,扬起新时代的风帆,在碧海蓝天之间,开辟着新征程,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向世人诉说,平潭的未来拥有着无限的可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