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学术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道教角色

发布时间: 2017-11-17 10:22:4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夏守智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道教,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

中新社西安11月16日电 (夏守智)“道教要适应新时代要求,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16日在西安表示,道教需强化自身建设,并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扮演积极角色。

当天,以“一带一路·以道相通”为主题的学术探讨会在西安举办。这也是第二届道教文化艺术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李光富在会上提出,通过树立文化自信、践行文化自强、促进文化创新等方式,引导道教文化继往开来、革故鼎新。李光富说,自古道教便对多元宗教文化交流持开放包容态度,今后更应该积极“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个宗教流派互相切磋,推进文化互通与民心相通。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罗安宪在发言中提到,“和”是包括道教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不同文化能够彼此尊重、互不冲突的根本保证。弘扬道教文化中“多元和合”的思想,对于解决因宗教文化对立而产生的国际冲突具有现实意义,也是中华文化对世界的贡献所在。他说,“多元和合”是中国话语,“一带一路”是中国故事,如何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我们思考和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卢国龙致力于整理、建构现代道教教义与文化内涵。他在发言中说,信仰、仪式与修持等元素组成了道教教义的基本体系;而现代建构则是在继承上述基本体系之余,注入现代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卢国龙强调,吸收现代学术研究成果不能以抛弃古代道教文化精髓为代价。他还认为,处理好“师古”与“用今”、理论与实践两组辩证关系是决定道教教义现代建构成败的关键。

据悉,第二届道教文化艺术周11月15日至19日在古都西安举办。除多场学术研讨会外,还有和平大法会、音乐汇演、艺术展览以及玄门讲经等类型多样的活动。(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