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栗一星 梁甜甜)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区15日凌晨传出2至3声疑似爆炸声,军方随后发表声明否认发动军事政变,并表示会保证总统穆加贝和其家人的安全。就此次事件的最新情况,本网连线了新华社驻哈拉雷分社记者张玉亮。

新华网:津巴布韦首都发生爆炸,目前的局势怎么样?

张玉亮:当地时间15日1时左右,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区传出2至3声疑似爆炸声,之后趋于平静。凌晨3时左右,津巴布韦军方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表示会保证总统穆加贝和其家人的安全,军方目前采取的行动,目的是让执政党内的“罪犯”被绳之以法,并尽快恢复津巴布韦正常的政治局面。

  11月15日,哈拉雷市中心所有主要街道都驻守士兵。(新华网发)

新华网: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情况如何?

张玉亮:目前总统穆加贝和其他津政府官员没有对这一事件发表声明,也没有公开露面,行踪不明。

新华网:现在是否可以认为已经发生了军事政变?

张玉亮:军方还没有最新的表态,但军队已经封锁了要道。今天早晨7点,记者前往哈拉雷市中心发现,所有的主要街道上都有士兵驻守,通往议会大厦和政府机构的道路已经全部被封锁,并且有坦克驻防,军方的直升机也在市区上空持续低空巡逻。此外,据津巴布韦当地媒体报道,前往机场的道路也有军队驻守。

新华网:军方选择此时行动的导火索是什么?是否意味着公开支持此前被解职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

张玉亮:军方选择此时行动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津巴布韦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解职事件。本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所作所为不符合副总统的身份。另外,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13日向媒体宣读了一份声明,敦促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停止排挤和清洗参加过独立战争的党内干部,也就是停止排挤姆南加古瓦等一干人,并表示军队对此不会无动于衷,会采取措施阻止反革命分子企图劫持执政党的图谋。民盟随后在14日发布声明,谴责了奇文加的这番言论,并认为这是叛国言论,对国家的和平和稳定构成了威胁。有专家认为,在民盟发布了声明后,其与军方的矛盾已经公开化。

  11月15日,哈拉雷市中心所有主要街道都驻守士兵。(新华网发)

新华网:这次事件对津巴布韦的政局将产生哪些影响?

张玉亮:最大的影响在于姆南加古瓦和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的命运可能会发生逆转。总统穆加贝于11月6日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职务,而格雷丝·穆加贝被认为有望在12月份的党代会上当选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甚至有可能成为穆加贝的“接班人”。这些都使姆南加古瓦和格雷丝·穆加贝两人之间矛盾加深。在军方采取此次行动后,姆南加古瓦和格雷丝·穆加贝两人的命运会充满变数。另外,总统穆加贝未来的命运也扑朔迷离。

新华网:现在国际社会对津巴布韦局势有何反应?

张玉亮:目前非洲联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尚未对津巴布韦局势发表声明。但是美国和英国的驻津使馆都发布了公告,要求本国公民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局势,减少外出。

津巴布韦实行多党制,现执政党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简称民盟,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执政至今。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生于1924年2月21日,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穆加贝出任政府总理。1987年,津巴布韦政体变为总统内阁制后,穆加贝改任总统并连任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