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英留学到大众留学:新时代留学面面观

  在悉尼,来自中国香港的留学生申玉中(右一)与寄宿家庭房东一家共进晚餐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留学生——留学新观察之二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他们远赴重洋,带着求知欲与好奇心,走进课堂,融入当地,展现个性与风采,那么,在外国人眼中,这些新时代的中国留学生有什么样的新变化,呈现出什么样的新特征?

从抱团到融入

“抱团、略显孤僻”是以往一些国外师生眼中中国留学生的一大特点,中国学生似乎更喜欢小范围地与中国或亚洲其他国家的学生交流,呆在自己的圈子中。

在纽约大学史丹赫学院的助理教授程华宇看来,近些年,许多华裔学生都在很努力地走出舒适圈、融入校园,“他们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多半是,‘如何才能交到美国朋友’。”

在半月谈记者和中国留学生的交谈中,他们大多表示课余时间会花很大的精力“学习”美国的流行文化,比如看高人气的脱口秀,来填补自身知识的盲区。而在学校举行的一系列帮助学生熟悉环境的社交活动中,中国学生都会积极参与。

“我待在寄宿家庭,经常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悉尼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申玉中这样形容他在澳大利亚的“新家”。

第一次在国外生活,申玉中选择寄宿在单亲妈妈米丽·弗朗的家里。见到半月谈记者时,申玉中穿着黑色的“皮卡丘”文化衫,这是弗朗的孩子们送给他的圣诞礼物。

弗朗一边与申玉中准备着午饭,一边对半月谈记者说,留学生应该尝试与寄宿家庭共同生活,这样可以学到很多文化层面的东西。

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寄宿澳大利亚家庭的留学生人数增长了20%,这成了留学生追求与澳大利亚文化互动的独特有效的方式。

从害羞到张扬

就中国学生个体来讲,他们在外国人眼中的形象则经历了从害羞到张扬的变化。

谢菲尔德大学数学博士、英国学生兼助教爱德华·皮尔斯对半月谈记者说,在以往的印象中,中国留学生因为害怕犯错,在课堂讨论和意见表达环节不够积极。他们中的很多显得害羞,不愿在课上与老师多互动,也不擅长在一大群人面前表达观点。这一方面可能受限于英语能力,也有可能是因为文化差异。

不过,近些年他发现,随着校方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改进,强化了小组合作项目,中国学生的表现越来越活跃,与外国学生的合作也越来越融洽。特别在中英角活动中,不少中国学生敢于表达和展示自我,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这一点,为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预备班教授英语的老师詹姆斯·道森也有同感,过去,他总为班上的中国学生不能大声表达和参与课堂讨论而担心。直到他找到了激励中国学生的好办法——让大家介绍各自家乡的美食和饮食文化。“有个来自湖北武汉的学生,说起家乡的热干面就滔滔不绝。”道森说,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和越来越开放,中国留学生也越来越自信了。

更加勤奋刻苦

如果说大胆融入,敢于表达是中国留学生新的变化,那么,在不少教授和学生眼中,中国学生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从来都没有变,那就是勤奋刻苦。随着竞争的加剧,不少中国留学生更加勤奋刻苦了。

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新闻与传播学院是全球新闻传播学的顶尖学府,负责国际学生招生的教授本·李说,最近几年,该学院最终录取的中国学生人数几乎超过总招考人数的三分之一。“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中国学生总体而言都很优秀,成绩突出,学习能力强。”

2015年,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系的一份毕业生名单在网上曝光后引发热议,在名单上的231名毕业生中,中国留学生多达190人。一些美国媒体惊呼,中国学生已经“攻占”了各大名校的统计学系。南卡罗来纳大学统计学教授蒂姆·汉森说:“中国学生在申请专业时提供的数学成绩令人惊叹,不少学生的水准已经远远超出了美国本土的学生。”

对中国学生的勤奋刻苦,美国圣母大学教务处负责人托马斯·布里什感受非常强烈。他说,刚来美国时,中国留学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整体不算出色,但经过一个学期后,很多人开始进入全班最优秀学生之列。在他看来,中国学生进步很快有两个原因:首先,他们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有效的学习方法。其次,他们善于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杨同学的话也印证了这一点,他说,“很多中国学生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两个L上,一个是图书馆(Library),另一个是实验室(Labs)。”

这种在学习上的上进心有时候也会体现在工作和生活中。来自河南的中国留学生乔伊思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用4年时间完成了正常需要6年读完的本硕连读学业。此外,她还经常参加校外实习项目,她工作的广告公司老板迈克尔说,乔伊思的吃苦耐劳和强烈的上进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我心目中的完美员工,聪明、纪律性强,希望她毕业后能到我的公司来工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