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人经济峰会: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发布时间: 2017-11-15 09:40:3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王小旎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世界华人,经济峰会,一带一路,机遇

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世界华人经济峰会14日在香港落幕。会议期间,来自多国的与会嘉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当前环球经济氛围下是一股新的动力,有助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沿线国家及地区应紧抓这一历史性机遇。

本次会议由亚洲战略与领导研究院主办,主题为“不稳定的世界:探寻新的商机”。近500位政要与学者出席会议,围绕中国在不稳定世界格局下所扮演的角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商机等话题展开探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在全球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迫切需要一个新的强大动力,而横跨亚欧非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为香港、内地和世界其他地区带来巨大机遇,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在经济、基建、文化等方面达到共同繁荣。

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协助东盟在海、陆、空三方加深了联系,使包括高速公路、高铁、机场及海港在内的基建项目取得快速进展,促进了东盟国家的贸易及旅游业发展。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指出,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推动力,“一带一路”有助沿线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其中,亚洲的发展中经济体尤为受益,马来西亚未来将重点发展与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及地区的物流伙伴关系。

据悉,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对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对外联通等产生了积极影响。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共在36个国家建成77个初具规模的经贸合作区。其中,56个合作区分布在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在建合作区总数的72.7%,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约18万个就业岗位。

菲律宾前外长迪莉娅·艾伯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菲律宾带来很多外商直接投资,特别在农业方面收益颇丰。她认为,“一带一路”可作为推动力,加深东盟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联络,促进区域化经济发展。

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指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带来“内地+香港+‘一带一路’沿线和相关国家”三方合作机遇,中外企业家应紧紧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