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李同学,抱着10个纸箱来到学校的纸箱回收站点,换取了天猫超市优惠券和2张明信片,还认领了一棵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梭梭树。11月12日起,菜鸟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启动“回箱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个城市数百个驿站全面开展废旧纸箱回收活动。此次活动将截至11月18日,预计将有10万棵树在敦煌周边种植。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看到,在学校的快递驿站设有固定的纸箱回收点,学校的环保社团还在宿舍楼下设了几个流动的回收点。有的学生在驿站开箱取出物品后直接将纸箱交回,但相当一部分学生会拿着包裹先回到宿舍。今年刚刚上大一的刘同学说,以前把快递拿回宿舍后,就近把拆掉的快递纸箱放在宿舍楼道里,会有保洁员收走,但昨天她特意把纸箱又从楼上拿到回收点。学生无论捐多捐少,都有奖励。

据北京化工大学现场组织回收的工作人员介绍,学生是最容易接受环保理念和培养环保习惯的人群,捐纸箱换森林的活动,深受大学生喜爱,很多同学都去宿舍收集纸箱再送到回收点,活动第一天已回收超过一千个纸箱。

据现场菜鸟包裹回收计划负责人圆慧介绍,此次纸箱回收行动,由学校自主报名,共有10所大学的驿站环保社团报名参加,包括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回箱计划”不只停留在简单的回收层面,此次还联合了山鹰集团共同行动,纸箱经过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破解快递纸箱回收难题。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陈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