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得猝不及防冷空气为何如此频繁?

近期,影响中国的冷空气可谓接踵而至,自北向南多地气温在短时间内急速下挫,不少网友在社交网络上感叹“冬天来得猝不及防”。

对于冷空气频繁来袭,孙军分析,秋冬季节,中国频繁出现冷空气过程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所导致。

“进入秋冬季节,陆地会形成强大的高压,海洋上会形成低压。水平气压梯度力会促使大气由气压高的地方向气压低的地方运动。从气候系统的角度看,秋冬季冷空气频繁南下的原因是副热带系统及热带系统南移,暖湿气流南撤,中高纬度地面冷高压趋于活跃,于是西北气流就引导冷空气团向南推移。”孙军说。

在近期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节目中,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在预测今年冬季气候时表示,从前期数据预报模式和诊断分析看,今年冬天中国可能还是偏暖,“偏暖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不可忽视,包括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还是要加强防范” 。

对于如何界定“冷冬”和“暖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解释,气候冷暖可通过两个参数描述,一个是平均温度,一个冬天90天的平均温度超过了多年的平均值,这就是暖冬,反之是冷冬,这是平均值的问题。另一个参数是极端事件,比如一个冬季的数天之中骤然猛烈降温,出现寒潮天气。

“如果平均值报的是暖冬,不等于在这个暖冬之下就有很强的冷事件和很暖的暖事件发生。”丁一汇说。(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