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一个水乡小镇拉开了序幕。

从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那一刻开始,它不再只有千年水乡的古典面孔,互联网赋予乌镇新的思想,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逐渐成为了乌镇的形容词,不断刷新着世界对乌镇的认知。

当下的乌镇,已不只是延续千年古镇的梦里水乡,现代互联网气息已与它融合共生,乌镇正在成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梦想飞向世界的“渡口”、勇者搏击世界的“风口”……

乌镇

江南水乡,千年古镇,正沐浴在冬日的暖阳里。子夜路上来来往往的游客纷纷被一个个名为“孵化器”的小屋子所吸引,他们很好奇里面的人正在倒腾着什么“大项目”……

截至2017年9月,乌镇已有注册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148家,注册资本达到40.4亿元。如今,互联网经济已成为乌镇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01

“磁场效应”初显

互联网项目纷至沓来

4年前,如果问什么是互联网,当地居民多半会回答,不就是上网浏览网页吗?

因为被选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不再仅仅是一个发展旅游经济的浙江水乡,而是在转型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摇篮。

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试验区以桐乡市乌镇镇为核心,涵盖若干个特色功能区,将被打造成全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全国“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乌镇的互联网进程不断加快。

也就是这一年,子夜路上进驻了“一杯咖啡”和一家互联网医院。2015年9月,CIFC乌镇金融中心暨普众创客空间在乌镇镇正式启幕,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前一周,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挂牌成立。

作为小镇首批入驻的互联网企业,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依然记得开业之初许多乌镇百姓在医院门口张望的情景,对于这样一家挂着互联网名头的医院,他们充满好奇但又满腹疑惑。

仅仅过了三个月时间,乌镇互联网医院单日在线接诊量就突破1.1万人次,达到了一家三甲医院的规模。截至2017年6月,互联网医院日接诊量达到了7.2万人次,日会诊量超过1万人次。

“目前,微医已经与全国30个省份、2400多家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连接,通过使用该系统用户可‘共享‘到29万名重点医院医生资7300组专家团队提供医疗服务。“张群华介绍道。

11月下旬就在乌镇互联网医院旁,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也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这座占地面积达4500平方米的国医馆将成为集“互联网+人工智能+中医药”一体的立体体验馆。

“乌镇峰会”名片效应和种种创新红利叠加之下,一个个与网有关的精彩故事在乌镇大地竞相上演。

2014年,乌镇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注册数量为12家,2015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32家,而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再次被刷新到了58家。

过去的四年时间里,乌镇诞生了腾讯众创空间、中电海康“乌镇街”、凤歧茶社、平安创客小镇等众创空间;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限量单位许可交易的阿特多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全省唯一的大数据交易平台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落户乌镇,“互联网创业城”的说法正变得名副其实。

在浙江慧澳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郑礼明看来,项目结缘乌镇是因为“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的人。”

桐乡利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郭照宇来自宝岛台湾。2017年7月他创立的自媒体旅游公司逍遥大师入驻腾讯众创中心。在这之前,他来过乌镇4次,但每次都只是以游客的身份,而今他是一名受到感召而来的创业者。

郭照宇坦言,走过北京上海杭州,还是觉得乌镇的气质和他更相符,“乌镇走得早,走得先,走得好。”他觉得乌镇是一个能讲好故事的地方,于是这里变成为新互联网旅游事业的启程站。

眼下,伴随着乌镇虚拟产业园正式上线,今目标、慧澳科技项目、以色列Sky Sapience公司无人机项目、德国GRECO项目等一大批项目成功落地,一股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犹如“磁场效应”般在乌镇加速催化。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