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推动青年投身创业大潮

  王锐旭 记者 陈秋明 摄

新时代 新气象新作为

一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励着有雄心壮志的新青年,投身到滚滚创业大潮中。无数青年创业者以自身的热情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共享经济……这些新名词带来的新气象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经济。

开栏语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为广大青年投身建设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即日起,本报将开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栏目,通过鲜活的报道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激情和奋斗精神。

创业兼公益服务更多群众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到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让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感到振奋,他就是庞大的投身“双创”的大学生创业者中的一员。

王锐旭来自广东潮汕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读书时家庭条件不好,一边读书一边兼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他看到了其中的机遇,身边的同学也因为找兼职而遇到很多钓鱼中介和无良网站。于是他萌生了创办大学生兼职平台的念头。

“2013年,一个客户找到我,和找我聊创业梦、中国梦。第二天他给了我们3万元钱,没说什么时候还,也不要利息,鼓励我继续坚持下去。”在他的鼓舞下,兼职猫项目启动了。

“一开始没人理解到我们的梦想,甚至有人认为我在搞传销。”王锐旭告诉记者,创业初期情况异常艰苦,经过两年打拼兼职猫为400万大学生创造了全新的兼职与就业平台,他本人也在2015年1月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如今的兼职猫已经经过两轮融资,从原有的兼职业务拓展到集兼职信息展示、大企业兼职代招、线上任务分段、模块广告、在线教育等多个业务模块为一体的综合人力资源平台。

力量源自社会,也要反哺社会。作为中国共产党一员的王锐旭这样理解自己的职责:“我时刻牢记自己身为党员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为兼职猫加入更多的公益属性;目前兼职猫与广州残协开展小水滴公益行动,为残障家庭子女提供志愿教育,为残障人士出行提供便利的无障碍地图服务,从小事做起,从每一点能为群众带来幸福和谐的事情出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