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列车”奔向未来:共筑中南半岛上的铁路梦

发布时间: 2017-11-14 15:22:2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闫洁 等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新时代列车,中南半岛,铁路梦

“我总是想起习主席的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挝工贸部长、老中合作委员会主席开玛妮·奔舍那在谈到老挝人民的梦想时说,“老中铁路,就是老挝人民的梦。”

老挝是传统农业国,经济水平欠发达。贸易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外部投资匮乏,让这个东南亚唯一内陆国长期困在发展瓶颈中。去年起,4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在老挝境内全线开工,蜿蜒长龙,穿群山、越平原,连接南北大地。建成后,它不仅联通贸易、畅通往来、沟通民心,还将与中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一带一路”项目一道,形成贯通中南半岛的经贸之路、联系世界的发展之路、开启梦想的务实之路。

跑起来,跑出发展的动力之源

仅用13天,中铁二局就完成了中老铁路楠科内河特大桥施工工地的机械架设和厂房建设。仅此一处工地的从无到有,已经把“中国速度”诠释得真真切切。慢节奏的老挝人这一次真实地感受到,“梦之路”已不遥远。

湖南人羊志华在老挝首都万象经营皮革生意已经18年。对他来说,中老铁路意味着效率、动力和活力。“过去,陆路运输成本太高,时间太久,一车货得倒腾半个月。铁路修通后,3天就解决问题。”

而在中国交建(马来西亚)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房真如眼中,铁路意味着一个国家的资源配置、区域平衡和协调发展。这位扎根海外30年的老铁路人说,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连接马两大港口、连通印度洋和太平洋,是平衡马来半岛东西部发展步调的破局之策。“铁路修通后,客流物流流量将大幅增加。届时,从泰国边境到吉隆坡的时间将缩短至4个小时,马来半岛东部经济有望开启一个新时代。”

同样,中泰铁路合作也提上日程。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说,泰国政府积极参与铁路建设,“如果有了(泰中)铁路,从昆明到曼谷不到7小时就能抵达。”

火车跑起来、跑得快,也同时给沿线民众带来新理念。

在中老铁路六标段二分部经理徐州看来,修铁路不仅是工程,更是民心沟通和理念沟通的过程。“通过聊天和谈心,不少当地人开始认同我们的想法,”徐州说,“那就是努力创造价值,生活就能改变,国家才能发展。”

富起来,富足民生的共赢之路

火车跑起来,是为了让生活富起来。老挝农林部种植司副司长奔占·孔奔亚西对此深信不疑。眼下,他正从农业角度,思考老中铁路可以盘活的资源、创造的机遇和挖掘的潜力。

“我们正按照铁路规划,制定未来农业发展模式,希望依托老挝的土地和劳动力,依托中国的市场、资金和技术,让天然、绿色的老挝农产品通过一列列火车,丰富中国人的餐桌,同时给老挝的农民带来更多致富机遇。”奔占说。

奔占的梦想,离不开中国企业的参与。目前,老挝农林部正在和中资企业炫烨(老挝)有限公司合作,筹划依托铁路线,打造一座现代化中老农业产业园。

“在铁路附近,我们将建起一座集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炫烨董事长徐国武说,“它将成为东南亚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交易平台,也将形成一个国际采购平台和铁路内陆港,辐射老挝与中国,以及整个中南半岛。”

对老中铁路和沿线经济的规划发展,老挝计划和投资部长苏潘·乔米赛心中早有蓝图。他告诉记者,老挝政府正有针对性地扶植一些铁路沿线重点产业,如工业、旅游业、物流业、粮食加工业等。铁路拉动区域经济,沿线产业又将反哺铁路修建与运营,从而形成一种铁路与沿线经济互为支撑的良性互动。

不止老挝政府这么想,马来西亚政府也在期待东海岸经济带的振兴。“马来西亚政府规划东海岸经济带已经好多年,但始终未有起色,相信东海岸铁路会帮助马来西亚实现东海岸经济带的夙愿。”房真如说。

连起来,连通民心的情谊之路

老挝小伙子汶米是中老铁路工地上的一名吊车司机。他的家,在老挝北部古都琅勃拉邦。“我在那里长大,从万象坐车去那里特别麻烦,”他说,“我从小就听说过火车,但从来没见过。我想一直干到通车,然后坐着自己亲自参与建设的火车回家乡。”

当冰冷的铁轨寄托着炽热的情感,铁路连通的便不再只是设施、贸易与金融,而会随人员往来产生文化、价值、情感方面的联络与融合,达成一种心灵的融通。

马来西亚华人老太王金好希望铁路连起来的速度快一点、再快一点,好让她在有生之年从马来西亚坐火车去祖籍地广东新会看一看。“我很惭愧没去过中国,我好想沿着铁路去中国看一看,我盼着那一天。”

心手相连、民心相通。这或许是“一带一路”倡议最质朴的原点和依归。“我想,一个国家不管有什么计划、政策、怎么做,最后能不能给人民带来利益,把人民的生活搞好,这是最重要的。”老挝工贸部长、老中合作委员会主席开玛妮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