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获批 揭秘部际联席会议如何运行?|政解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同意建立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工商总局牵头,35个部门组成。国办的函件中特别提到“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

人们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不陌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相关事项的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两个月之前,9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同意建立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为何要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如何建立和运行、具体产生了哪些作用?记者发现,建立部际联席会议的程序非常严格,从严控制,通过各部门的统筹协调和相互配合,加快推进相关事项的进展,完成目标。

什么是部级联席会议制度?

除了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还同意建立了关于普法责任制、民办教育工作、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工作、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等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为何要成立部级联席会议制度?据中央编办介绍,部际联席会议,是为了协商办理涉及国务院多个部门职责的事项,由国务院批准建立,各成员单位按照共同商定的工作制度,及时沟通情况,协调不同意见,以推动某项任务顺利落实的工作机制。

它是行政机构最高层次的联席会议制度。中央编办指出,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应当从严控制。可以由主办部门与其他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一般不建立部际联席会议。

命名有哪些讲究?

据介绍,部际联席会议的建立均须履行报批手续,具体由牵头部门请示,明确其名称、召集人、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工作任务与规则等事项,经有关部门同意后,报国务院审批。

部际联席会议工作任务结束后,应由牵头部门提出撤销申请,说明部际联席会议的建立时间、撤销原因等,经成员单位同意后,报国务院审批。

命名也有要求。新建立的部际联席会议,由国务院领导同志牵头负责的,名称可冠“国务院”字样,其他的统一称“部际联席会议”。

根据要求,部际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也不正式行文。如确需正式行文,可以牵头部门名义、使用牵头部门印章,也可以由有关成员单位联合行文。

建立部际联席会议有何好处?

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很多,涉及国计民生各个方面。

这么多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是如何运行的,作用如何?记者注意到,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成员单位数量较多,比如这次建立的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包括工商总局、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35个成员单位,因此会有一个牵头单位,负责召集、联络等工作,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事务。

联席会议制度在确定之时基本确立了职能和相关工作目标,比如今年8月建立的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其职能是推进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相关工作,健全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制度。

在国办的函中特别提到 “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这不是一个正式的议事协调机构,一个主题涉及很多部级单位参与时,需要联系各部门对重大问题进行商讨、推进,避免各部门相互扯皮推诿,是政府比较常用的一种管理模式,对于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协调政策、达成共识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