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

板房教室存在已超过7年

在湖南外国语学院就读商务英语专业的2017级新生王丽娜(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一共有两个校区,蓝色板房教室是在长沙校区。“像这样的蓝色板房有十多间,是作为日常上课的教室使用的。”另一名在读的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用活动板房搭建的教室,“一间能坐30人左右,基本上所有专业都在板房里上过课。教室虽然没出现过漏风漏雨的现象,但是夏天很热,冬天很冷。”

而该校一名2010届毕业生则告诉北青报记者,用活动板房做教室,并非今年才出现,“我学的日语专业,2010年我毕业那年,就在活动板房里上过课,至少也有7年了。”不少其他年级、专业的该校学生,也印证了学校的“活动板房教室”已存在好几年了。

“一直说会搬校区,但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像语言类的专业,学费都是比较贵的,一学年要收一万多(元),但是学校的一些设备设施实在是太差了。”王丽娜告诉北青报记者。

回应

当地教育局称明年9月会搬进新校区

11月13日,涉事学校的一名王姓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该校现在有1万多名学生,“我知道的情况是,平常会在活动板房里上形体课、计算机课和其他专业课。”他称,学校明年会搬到新校区,“活动板房教室”将不复存在。

随后,北青报记者致电长沙市教育局询问此事。民办教育处的一名工作人言称,湖南外国语学院的“活动板房教室”已经存在好几年了。“(涉事)学校租用的是别人的校区和土地,本身有一栋教学楼,可能是教学楼的设施有限,所以在旁边搭建了活动板房作为教室。”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在给涉事学校做年度评估和检查时,已经注意到这些板房教室,“但学校的人解释说是上实操实训课的,并没有说是开设普通课程时使用的。”

工作人员还表示,学生家长应该对学校的教学环境给予理解,“学校肯定也是没办法才这么做的。而且要说条件简陋,其实南方的教室里都没有空调的。如果家长觉得活动板房做教室有危险,有权给自己的孩子办理退学、转学。”工作人员还补充道,校方曾表示,明年9月份将搬到新校区,届时教学环境会有所改善。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张曜麟 刘思佳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