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外交部长沙伦赛:老中是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7-11-13 10:06:3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丁子  等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老挝,外交部长,沙伦赛,命运共同体

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之际,老挝外交部长沙伦赛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表示,老挝和中国是具有相同理念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都会如兄弟般亲密团结。

沙伦赛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老挝对两国关系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老方对习主席访老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身份访老,同时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的首次出访,再次表明两党、两国政府及人民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关系的决心。为迎接习近平主席,老方已经在各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老挝的深厚情谊,也让老方感受到老挝和中国是具有相同理念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都会如兄弟般亲密团结。

近年来,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巨大进展,沙伦赛对此高度评价。他指出,2009年,两国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新时代的发展潮流高度契合。这些年来,两国领导人不断扩展和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政治上,高层互访频繁,反映出两国党和政府领导人、两国人民之间的高度互信。经济上,两国经贸关系取得飞跃式发展,中国成为老挝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国,这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成果的体现;2016年中老进出口总额达23.4亿美元,中国已成老挝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两国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也不断加深。

沙伦赛还特别强调,老挝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后,积极响应并支持相关项目的建设,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良多。“中老铁路将很快面世,这条铁路不仅用于商品运输,还将为区域国家带来诸多便利,使沿线国家均能从中获益。”

就如何看待老中关系未来前景,沙伦赛认为,老中关系已进入新时期,两国是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两国友好关系对共同应对全球和区域挑战尤为重要。沙伦赛表示,目前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展。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老挝,双方将签署多份合作文件。未来双方将努力落实签署的协议,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