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福利与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消除贫困等问题密切相关,改善动物福利关乎人类发展。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维尔(Steve McIvor)详解动物福利知识,呼吁人们善待动物,构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丽世界。

什么是动物福利?

史蒂夫•麦克维尔:世界上很多人都不太明白动物福利这个概念,往往会和动物权利等概念混淆。举例来说,动物权利者是严格意义上的素食主义者,不食用奶制品或者肉类,也不能养宠物。而动物福利提倡与动物保持一种积极又富有建设性的关系,你可以吃肉类制品也可以饲养宠物,满足动物的基本需求与其自然习性,而不是将它们当作机器或者生产工具。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是维护动物福利领域的领先国际机构,我们的宗旨是推动世界保护动物。

目前,全球动物生存状态面临哪些问题?

史蒂夫•麦克维尔:据统计,全球每年农场动物大约有600亿只,随着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发展,这个数字也逐渐增加。除了不断增长的动物总量,我们还要努力应对史无前例的挑战,例如洪水、飓风、泥石流等气候变化。与此同时,自然区域和土地资源逐渐减少,像亚马逊森林等地区受到很大破坏,这会对当地野生动物带来很大影响。尽管动物生存状态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携手政府和企业,我们就能改变这一局面。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承担的使命和职责有哪些?

史蒂夫•麦克维尔: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福利机构之一,享有联合国的全面咨商地位。我们在全球有15个办事处,与世界兽医协会等全球多个组织和机构进行合作。我们的使命是推动世界保护动物,主要涵盖四个领域,包括受灾动物、农场动物、野生动物、社区动物,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涉及动物保护的其他方方面面。

针对各国不同的情况,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护动物?

史蒂夫•麦克维尔: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正努力解决全球系统的动物福利问题。举例来说,我们努力提高动物在生产环节的福利,比如传统养殖方式下,母鸡的一生都会在层架式的笼子里生活,形象的说,它们的生活空间大约只有一张A4纸的大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正在与企业和政府合作,停止使用层架式鸡笼。现在取得了很大进展,很多地方开始停止使用这类鸡笼。

同时,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我们也携手旅行公司停止与提供骑乘大象服务旅游景点的合作,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170家大型旅行社已经停止了这类服务。

改善动物福利关乎人类发展,如何推动动物福利进程?

史蒂夫•麦克维尔:我想最重要的是与相关方进行合作,不管是机构还是企业,改变他们的购买行为,改变他们的措施或策略,这会产生非同寻常的效果。例如,企业可以决定为消费者提供笼内饲养鸡蛋还是散养鸡蛋,自行决定养殖福利标准。同时,我们还应该携手普通大众,帮助他们了解动物福利的概念,并理解动物福利如何能够在帮助动物的同时,也提升人类福祉。此外,我们还会与世界各国的政策决策者合作,通过法律或者其他手段,鼓励保护动物的积极行为,在这方面我们看到中国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举例来说,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关注环保和动物福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维尔(Steve McIv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