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高会吸引世界目光 共谱“一带一路”农科新曲

发布时间: 2017-11-10 10:10:41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吴绍礼,田立阳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杨凌,农高会,一带一路,农科新曲

11月5日,以“一带一路助推农业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隆重开幕。本届农高会共设有10个主题展馆、2280个展位、42个涉农专题展,展览规模和参展人数均创历史新高。首次举办的脱贫攻坚展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

今年适逢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20周年,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农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带来了各自的新理念新成果。在5天会期内,本届农高会举行了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中外农民创业论坛等百余场多边及双边活动。

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高地

作为国家级农业综合展会,每年的杨凌农高会是农业最新科技成果集中发布的重要平台。依托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优势,杨凌农高会搭建起科技创新推广的平台,向更多企业和农民,传递和展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理念和新趋势。

在本届农高会上,像智能节水灌溉、循环生态畜牧养殖、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等众多体现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通过农高会搭建起的平台,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首届杨凌国际种业论坛、2017中外农民创业论坛、2017现代农业高峰论坛、2017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等,则是农高会奉上的一道道“科技大餐”。杨凌农高会上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也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助推器”。

杨凌农业模式走向世界

除了在展会上的交流与沟通,更多时候,借助杨凌农高会的平台,各国间的科技交流合作也在展会外得到了延续与落地。

1000亩土地已经平整完毕,150米深的灌溉井正在测试,两台大型指针式喷灌机安装完成……日前,在杨陵区揉谷镇,中美内布拉斯加农业科技园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这个园区是陕西省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友好省州的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建成后,园区将成为集中展示美国大型农业机械设备及设施的重要功能区。

实际上,在此前更早,杨凌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建设的中国(杨凌)—哈萨克斯坦农业合作示范园内,已累计开展了21个优质小麦品种及玉米、大豆、蔬菜等14个新品种的试种工作,其中试种的5号冬小麦品种,在同等种植条件下,较当地品种增产88.2%,该园区已被列入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重点推动的合作项目。

与世界握手,与各国同行。一路走来,杨凌农高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巴西、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参展商,借助农高会,各国之间的技术对接更加便捷,国外的技术、先进的设备进入国内,国内的技术、先进的设备也不断走向世界。与此同时,杨凌示范区已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农业科技与产业合作关系,建成投用多边国际合作平台13个,组织实施国际项目120多个,农科城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4月,杨凌成为我国唯一的农业自贸区,政策的利好给杨凌带来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将助力杨凌农高会品牌影响力的大力提升。未来,杨凌以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为目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丰富的形式,更加高端的展会,开展更为活跃的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