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玉麦乡,气象服务是这样进行的

发布时间: 2017-11-10 09:56:46 | 来源: 中国气象局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玉麦乡,气象服务

        据新华社消息,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信中对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默默守护祖国领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玉麦乡,这个总书记牵挂的地方,天气气候情况如何?当地群众能否获得气象服务?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感人至深的回信,让西藏玉麦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信中提到,这里“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气象条件究竟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气象服务能否够覆盖到这片边境高原?

        玉麦乡隶属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位于中印边界,是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山南市人大代表、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告诉中国气象报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仅生活着牧民卓嘎和央宗姐妹父女两代、一家三口,因而被外界称作“三人乡”。如今,玉麦乡已建立乡政府、边防派出所、卫生院等社会设施,人口也增加至9户32人。

10月29日,卓嘎(左)、央宗姐妹俩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山南市气象台副研级高工群培介绍,玉麦夏季气温偏凉,约15℃至20℃左右;冬季气温约-15℃至-20℃,但较自治区其他地区而言,并不算太低。当地3600多米的海拔,在西藏而言也较为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玉麦乡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一方面,迎风坡地形给当地带来充沛雨水,年降水量可达1000毫米以上,冬季雨雪天气较多;另一方面,玉麦与自治区主要大城市(如拉萨、日喀则)被喜马拉雅山阻碍,当地交通等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这两方面因素决定了玉麦在11月便进入封山期,直到来年五六月,与外界联通的唯一一条公路才能通车。当地大半年的时间近乎“与世隔绝”。

这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全景(10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达娃告诉记者,玉麦乡不适宜发展农业,这里的土地“连一粒青稞都种不出来”;但雨水给这里带来了一大片天然牧场,村民大多饲养牦牛,以牧业为生。因此,临近封山期时,村民就要开车去农区采购未来6至7个月的粮食,主要以萝卜、土豆、青稞面等为主,并为牲畜备足饲料。

10月29日,西藏隆子县玉麦乡乡亲们给卓嘎、央宗姐妹献上哈达表示祝贺。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事实上,在山南,玉麦是气候条件较适宜人居住的区域之一,限制当地发展的主要就是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近年来,政府为玉麦投资改造公路、水、电、住房,封山期将缩短为3至4个月;当地家家通了电话,WiFi实现了全覆盖。

气象服务百姓生产生活

“玉麦的发展离不开气象服务,我们也需要更多气象服务支持。”达娃的另一个身份,正是气象部门在玉麦乡的气象信息员。

据介绍,目前主要由隆子县气象局承担对玉麦乡的气象服务工作。玉麦当地尚未建立自动气象站,而该乡距离县城较远,中间还隔着两座5000多米的雪山,县气象局一般参考距离玉麦最近的、山脉另一侧的扎日乡气象站的数据,进行分析订正后,再将预报结论发到达娃的手机上。

玉麦乡(2017年8月)

在达娃看来,这些气象预报信息对当地生产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2012年春天,玉麦突降暴雪,这在当地较为罕见,是乡政府建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雪灾。由于预报预警及时,当地政府紧急指挥村民清扫屋顶积雪,并将牲畜赶往海拔较低的地带,将损失降到了最低;此外,在封山期维系玉麦乡与外界联系的信号基站,有时也会因天气原因发生故障,维修人员要徒步7至10小时翻山到玉麦抢修,每次都需要气象服务予以保障。

但群培对目前所提供的气象服务并不满意。他说,尽管距离最近,但山脉两侧的天气往往是截然不同的。依据扎日乡气象站的数据及预报员经验进行修订,尚难以为玉麦乡提供精准的预报服务。

10月29日,央宗和儿子索朗顿珠在一起。索朗顿珠是玉麦乡第一位大学生。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群培说,气象部门已计划在玉麦建立自动气象站,未来将丰富各类天气预报、重大气象灾害预警等气象服务产品;随着玉麦乡人口的增加,气象部门还将在当地开展气象科普活动和气象信息员培训工作。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山南气象工作者深受鼓舞。我们将继续发扬高原气象人精神,努力解决气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尽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群培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