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殿赏景、宝蕴楼茶叙、畅音阁听戏以及观文物修复技艺,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梅拉尼娅的“故宫时间”饱含对传统文化的敬畏。

这其间,多项带有北京DNA的“非遗”技艺技惊四座——国粹京剧文武并重,有绝技亦显唯美;“燕京八绝”中的景泰蓝与金漆镶嵌秉持工匠精神为皇城再添厚重。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回访了背后的故事。

中央政治局委员提前看彩排

畅音阁,当年慈禧听戏的清宫内廷戏楼,演出的多为歌舞升平的吉祥戏码,如今已百年不闻皮黄声。而昨晚(11月8日晚),三个京剧节目在此粉墨登场引来中美两国元首的阵阵掌声。

虽然节目仅有三个,但却集合了国粹艺术的文武精华。在畅音阁“壶天宣豫”牌匾的映衬下,《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仿佛诉说着国粹艺术的昨天与未来。

作为梅派经典,《贵妃醉酒》可谓雍容华美的京剧艺术的集大成者,而张馨月作为已故梅派掌门梅葆玖的弟子,曾无数次演绎过醉后自赏怀春的杨玉环。上个月(10月)第一次在广播剧场挑选节目时,同样以杨贵妃为题材的舞蹈节目的编导,一看到张馨月就说了句:“看见你来了,我们的节目够呛了”。最终京剧《贵妃醉酒》顺利入围。

此后每逢周一故宫闭馆日,入选的节目都要进行彩排,大家几乎是早上就进入,最晚的一次到晚上8点才结束。直至11月5日最后一次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亲自观看彩排。

△张馨月(图 | 视觉中国)

张馨月

“习主席专门过来和我握手”

由于戏楼与舞台完全不同的观演距离,张馨月对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说,现场灯光很强,她几乎看不清观众的脸,但却能非常清楚地感受到两国领导人都非常开心。

“虽然观众很少,但所有这个戏应该有效果的地方,我都听到了掌声。最后合影时我站在了特朗普总统及夫人这一侧,但习主席专门过来和我握手,还询问了我们的乐队。”张馨月说。

作为年轻一代梅派传人中的领军人物,张馨月参与过很多重要国事活动的演出,比如“一带一路”晚会的演出等等,但在她看来,这一次意义不同。“因为我们是在京剧的老前辈们曾经登台的戏楼中演出,我能感觉到那天晚上每个演员的状态都非常好,观看的又是两个大国的最高元首。”

张馨月说,仔细想来,在这样一个高级别的国事活动中,梅派艺术或许是最合适的,它华美却不浮躁,具有艺术品一般的欣赏价值。而且梅派艺术在世界艺术体系中是占有一席之地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在这样一个场合中去展示它、传扬它。

演出当晚的室外温度并不高,凤冠霞帔在身的张馨月还好,但乐队的女演奏员穿着的却是短袖服装,可兴奋和荣誉感让大家并未觉得冷。

演出后,张馨月收到无数朋友发来的信息,而她自己也关注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观看演出当晚就已更新了推特,放上了谢幕时同所有演员的那张大合影。

彭丽媛为《美猴王》演员做翻译

《美猴王》则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武丑教师李丹带领21名该校中专部的学生完成。

饰演美猴王的李丹原是北京京剧院的演员,曾演过很多的猴戏,后来调入“北戏”后,教学之余带领学生排演多个版本的猴戏,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多座城市演出过。这次,他们在加拿大渥太华演出时接到学校电话通知,5天演了9场的他们,回京第二天一早便进入排练场,第三天就参加了节目筛选。

节目通过后,他又与学生一道对演出进行了重新编排,“丰富了很多内容,强化了花果山中猴子间的嬉闹玩耍以及众猴在猴王的带领下进行操练的热闹场面。”那段时间,李丹总感觉头疼,原本以为是时差问题,后来一检查,高压150,低压120,标准的高血压,可他以前从没有这个毛病,可见压力之大。

李丹说,“这段时间学校的演出也很多,再加上每周一都要去故宫彩排,孩子们也很辛苦,但当晚演出中,孩子们的表现非常出色。习主席夫人彭丽媛不仅夸赞大家演得非常精彩,还询问了京剧进校园的情况,并现场为孩子们翻译了特朗普总统对他们的夸奖,更用英语向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介绍了‘美猴王’这个特殊的称呼。”

和特朗普握手的“小猴”今年14岁

北戏院长刘侗告诉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此次国事活动,学院申报了两个剧目,分别是《美猴王》和《闹龙宫》,最终《美猴王》入选。“参加演出的孩子大都是学校三四年级的学生,年龄在15岁上下。为了保证排练,学校专门为孩子们调整了课程安排。”

虽然“北戏”的孩子年龄不大,却已是多次在重要国事场合露脸,APEC会议时元首夫人们在首博观看的那场演出,“北戏”的孩子演出了两段文戏;“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晚会中那个翻了18个小翻的孩子同样来自“北戏”。

而今天(11月9日),一张美国总统特朗普隔着围栏和一位小演员握手的照片又带火了这只“小猴”。

据刘侗介绍,“他叫赵东阳,今年14岁,是从河北考入‘北戏’的,前段时间在排演学校的剧目《少年马连良》时意外受伤,胳膊骨折,还曾经回家修养了一段时间。痊愈后回到学校继续参加排练,圆满完成了《少年马连良》以及这次《美猴王》的演出任务。”

△特朗普和“小猴”握手(图 | 视觉中国)

△特朗普和“小猴”握手

特朗普开玩笑:这件卖吗?

两国元首夫妇转入畅音阁后,沿路“邂逅”的唯一“非遗”技艺就是“燕京八绝”之一的景泰蓝制作技艺。负责现场演示的是国家级“非遗”传人钟连盛,这已是他继APEC会议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后,第三次参与此类国事活动。

10分钟的互动展示,钟连盛和助手准备了很长时间,包括挑选当代大师的作品进行陈列,考虑的因素涵盖大小、题材以及与环境是否协调等等,最终富贵牡丹吉祥瓶、百鸟朝凤以及另一位景泰蓝大师张同禄大师的《花冠万年灯》等寓意吉祥的作品,与故宫中原有的明清精品一道展示着景泰蓝技艺的传承脉络。

对于让元首夫妇体验制作工序部位的选择,也是煞费苦心,“比如为元首夫人选择的是花瓣,为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选择的是骏马。”而当天,钟连盛自己也穿上了寓意红火吉祥的红色中式服装。

钟连盛为元首夫妇一一介绍了作品,“特朗普总统觉得非常精美,不住赞叹非常漂亮,还指着一件作品风趣地问:这件卖吗?我还为他们介绍了景泰蓝成熟于明景泰年间以来600年的历史。习主席对景泰蓝非常了解,还向特朗普夫妇介绍,这门技艺是舶来品,是从欧洲到中东沿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但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制作景泰蓝最好的国家。”

钟连盛为元首夫妇讲解制胎、掐丝、点蓝、磨光、镀金等景泰蓝的制作工序,他的助手则在一旁同时进行着演示,习主席夫人彭丽媛率先体验,在国色天香瓶上尝试了“点蓝”技艺,这时特朗普总统在一旁说道:“一看就是老手”。

钟连盛在“八骏马”上示范后,特朗普总统和习主席也先后在白马和棕马上尝试了“点蓝”。习主席还同时介绍,景泰蓝工艺繁复,需要多次“点蓝”和“烧蓝”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特朗普总统当即询问,制作这样一件作品大概需要多长时间?钟连盛回答:“两三个月”。

随后,钟连盛又介绍,这件“八骏马”其实选自宫廷画师郎世宁的“百骏图”,用景泰蓝技艺制作后堪称中西合璧的作品。

来源:政知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