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MOOC公益计划让山区孩子上最好学校课程

发布时间: 2017-11-09 18:41:26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孩子,MOOC,中国大学,课程资源,学校

对于云南临沧市圈内乡斗阁中学的初一七班的同学们来说,11月7日是个特别的日子。在学习四川大学王红教授的慕课课程《中国诗歌艺术》两个月后,他们终于见到了这位原本只“存在”在教室屏幕里的老师本人。

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学习完慕课章节“一片风景承载了什么”内容后,这些山区里的孩子们用充满童趣的绘画形式,画出了他们心目诗歌中所描绘的场景。课上,他们积极地向王红老师展示自己的画作,有的同学描绘了杨万里《小池》的“小荷才露尖尖角”,也有同学画了戴叔伦《兰溪棹歌》“兰溪三月桃花雨”。

何嘉欣同学选择画了杜甫的《望岳》。画里蓝绿色的群山,层叠的白云,是这位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看过千百次的景致。画中站在山顶远眺的人,是她在学习《中国诗歌艺术》后想象中写下《望岳》诗歌的杜甫,也是每日望着重山、渴望看见更大世界的她自己。

父母务农、家境贫寒的她,有着两个充满“诗跟远方”意味的爱好——英语和绘画。班上带着“哆啦A梦”图案的精美黑板报,就是由她设计的。母亲忙着照顾年幼的弟弟,懂事的何嘉欣在学习上也很是刻苦,当被王老师问到最喜欢其中哪句诗时,她回答道:“老师,我最喜欢的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非常壮阔”。

与何嘉欣同学一同学习这堂翻转诗歌课程的,还有斗阁中学初一两个班级近90名同学,他们都来自于云南省贫困县,他们也是中国大学MOOC联合美丽中国共同发布的“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云南站最早一批学员。

据了解,该计划分为“支教资助计划”和“带着MOOC进山区”两部分:一方面中国大学MOOC将持续投入资金支持“美丽中国”的老师们进行支教服务;同时也将致力推进中国优质的慕课课程进入山区,后续会有更多的像何嘉欣同学这样生活在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学生,可以通过慕课方式学习到中国最好学校的课程。

与王红老师一起参加这次公益活动的,还有另外一位慕课老师——华中理工科技大学、人气慕课课程《天文漫谈》主讲徐学军副教授。

夜幕降临,徐老师通过天文望远镜,带着孩子们观看了木星,详细地介绍了星空知识。在这个没有雾霾的偏远乡村里,孩子们每天晚上抬头就能看到满天的星空,但这是他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见星星。“原来木星长这个样子,跟电视上看到的不一样”,孩子们簇拥在徐老师周围,开心地议论着。

课后,徐老师还免费为学校捐赠了一台天文望远镜和一些活动星盘影音资料,并教授了“美丽中国”在斗阁中学的支教老师天文望远镜的使用方法,以后孩子们也能时常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亲眼观看星空。

随着经济的发展,不少山区的学校硬件设备齐全,真正缺乏的是优质资源以及对孩子们的正确引导。“这些孩子们他们相差的不是一种智力,不是学习能力,而是一种远见,一种可以让孩子们清楚为什么要学习的动力。”斗阁中学美丽中国支教老师徐天一介绍道,本次参加活动的正是她负责的班级,在2个月前她正式将慕课带给了这些孩子,让孩子们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网络资源。

“让这些山区里的学生通过我们优质的互联网课程资源,‘看见’更大的世界,也是本次活动的宗旨”,活动现场中国大学MOOC产品负责人郑丽勤介绍道,“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还有超过30万个像斗阁中学的孩子们这样年龄在17岁以下的小用户,在使用慕课学习的方式提升自我”。

互联网正在迅速地突破传统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每一个热爱学习的人都开始拥有了平等的权利。未来,“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将带着越来越多像王红老师的《中国诗歌鉴赏》以及徐学军老师《天文漫谈》,这样优质的慕课课程进山区,让这些山区的孩子们能越过千山万水,越过重峦叠障,越过自然,去看世界,去看宇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