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画家钟正川:要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17-11-09 16:43:0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大玮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马来西亚,钟正川,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马来西亚作为中国本土以外华文教育体制发展完善的国家,长期以来孕育出了一大批举世闻名的华裔艺术家,钟正川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面对“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历史机遇,钟正川表示一定要做好中马文化交流的排头兵,在全世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钟正川1945年出生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市,祖籍广东梅县,他曾历任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会长,被誉为“马来西亚的齐白石”。

钟正川在创作泼墨荷花作品。新华网发 王大玮摄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钟正川就作为海外艺术家优秀代表被中国画研究院邀请到中国进行文化交流,并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从那时起,那个曾在父亲口中不断提起的祖国就与他重新建立起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钟正川生于一个文化世家,父亲是当时马六甲著名的象棋大师,也酷爱书法艺术。“当时每到春节,很多人会找我父亲写春联,后来找的人越来越多,父亲根本写不完,就让我也写春联,好像当时我写的春联也比较受人喜爱。”钟正川笑着说。

  其实,钟正川在当时已经小有名气。受父亲的影响,他很早就开始学习书法,十五岁时就获得了全国书法比赛的第一名,也是这次获奖让他真正走进了艺术的天地。

  钟正川说,当时在南洋地区,林学大、陈文希、钟泗宾等人创办的南洋美专影响非常大,他也深受这些前辈艺术家的影响,对水墨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钟正川表示要做好“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排头兵。新华网发 王大玮摄

  “我从小就很顽皮,喜欢跟小伙伴们到处跑,跑到田间地头,与各种小动物玩耍,经常玩到深夜”,钟正川说,“正是那时候的经历,让我对各种小动物和花花草草都了如指掌,也让我的作品更加接地气,充满了浓郁的田园气息。”

  钟正川擅长花鸟鱼虫,他的作品有很多都是表现南洋风貌的作品,比如椰林、海岛、渔村等。在构图上,他结合了很多西方绘画技巧,比如他画的向日葵,颇有几分梵高的影子,只不过是用水墨表现,很有新意。

  对此,钟正川说,南洋地区的艺术家从小生活在东西方文化汇聚的地方,既继承了中华文化的传统精华,又有机会接触西方文化,因此从构图、技巧、色彩等方面都与中国传统书画略有差异,这些差异也成为了新马地区艺术家的标志。

钟正川向他的学生讲解他最新作品的艺术内涵。新华网发 王大玮摄

  随着钟正川艺术成就的不断提升,他与中国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他前前后后在中国各地举办了几十场画展,作品也多次被选为邮票题材在中、美、法、英等国家公开发行。此外,他的作品还被打包成艺术资产包在香港成功上市。

  “我觉得,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尤其是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艺术工作者多了一个平台,多了很多机遇。”钟正川说。

  他表示,马六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从郑和时代开始就与中国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作为一个马六甲人,对于今天马六甲与中国、马来西亚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所取得的成果深感自豪,这也让我的创作多了很多灵感,平添了十足的动力。”

  钟正川说,既然平台已经搭建好,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推动中马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我已经做好准备,要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排头兵,为两国文化繁荣,为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