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养猪,或根植于童年的记忆,或受影视作品的影响,我们不自觉地会在脑海中浮现起一组画面:阳光洒在栅栏围上的农家院、成山的金黄玉米、几头憨厚的猪懒懒的躺在猪圈里而憨厚的老乡露出丰收的喜悦。


其实,人类饲养猪的历史已有数千年——最早的证据来自公元前一万年;而我国更是养猪的大国和古国,自古就有饲养猪的记载,宋代大诗人陆游更是在《北园杂咏》中写道:“林际已看春雉起,屋头还听岁猪鸣。”

猪,作为乡村生活的意象,已成为我们文化传承的一部分。

然而,伴随着工业化革命和城市化的崛起,人类对猪肉的消费需求急剧增加,工业化集约型养殖应运而生,并成为主要的养殖方式。如何平衡好动物福利、食品安全、当地环境以及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认为,福利养殖可以说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维尔(SteveMcIvor)一行六人,来到位于浙江省海盐县,最大的育肥猪养殖基地海旺农场,亲历福利养殖,见证了一回“美好猪生”。能得到这次进入猪场的机会,Bowen可是异常珍惜,为了点亮养猪人生成就,前一天晚上差点没睡好。

想要进入到猪场的资格,可是极为难得的。最直接的原因是陌生人的进入可能携带细菌或病毒,或是不恰当的行为惊吓到猪,对猪的健康产生影响;除此之外,对猪场不熟悉的拜访者可能也承受不了猪场的环境;而进入猪场的准备也非常细致严格。

首先,通过厚厚的一层消毒白雾,停留至少60s,确保完成基本的杀菌;经过消毒,首先进入的猪场准备间,映入眼帘的是三天的天气预报与工作计划,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开始对自身的清洁。进入浴室,清洁自身,确保自己洗的干干净净。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消毒、洗漱,终于正式进入猪场,大家全副武装严阵以待;进入猪舍前,每个人的鞋子还要再次消毒,确保无恙。

区别于密度极大的集约化养殖场,福利养殖的猪场尊重了猪的群居天性,又在合理的空间密度下将猪饲养在一起,保障了猪的活动空间。当然,基于环境富集的动物福利建议,福利养殖场还为猪提供了适当的玩具,预防猪群可能存在的厮打情况和啃咬行为,通过嬉戏玩耍打闹,天性得到了释放。

根据当地的特点,最后选定了麻绳和麻袋作为环保低耗的娱乐设施。无聊的猪可以玩麻绳,而麻绳又由植物编成,玩断的麻绳猪又可是食用,不产生额外负担。

在猪场,当史蒂夫·麦克维尔被问及食品安全与动物福利之间的关系时,他回答:人们总是倾向于认为动物福利与人类健康之间存在冲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如果人们能善待动物,为它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它们以自然的方式生长,动物会感到更快乐。快乐的猪更加健康,能够生产出质量更好的肉。因此动物福利、人类健康和食品安全其实是紧密相关的。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探索、号召并鼓励企业加入到福利养殖的队伍中来。在中国,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承诺,在本月12日更是宣布将于2025年底前取消母猪全程限位栏系统,并将扩建母猪和育肥猪的福利养殖基地,进一步深化和推广生猪福利养殖模式,从而改善超过1,000,000头生猪的福利水平。除此之外,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北农集团也已经在尝试福利养殖试点。在国际上,WH集团下属企业Smithfield,泰国的企业Betagro都作出承诺取消限位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