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11月27日电(记者 段菁菁 张遥)“我都快看哭了。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会这样残害小动物!强烈呼吁政府出台反虐待动物法!”看完近期网络盛传的“虐兔”视频,中国网民沈立民用力敲下这段话,并随即上传至个人微博。

4名年轻女子穿着细高跟鞋在说笑间将一只小白兔踢踩致死,这段8分钟的视频近来引起了中国网民前所未有的关注,自11月14日发布以来,点击率已超过1300万次。

与点击率同步激增的是中国公众对虐杀行为的谴责声。用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搜索,中国网民愤怒声讨虐兔视频的网页记录已经超过2000万条。众多网民表示,“如此虐待动物简直是灭绝人性!”“抵制观看、二次传播虐兔视频,否则应当被视为帮凶受到同样谴责!”

这是继2006年“虐猫事件”后又一起轰动中国网络的动物虐杀事件。对于此类虐待动物的行为,心理学专家给出的解释是:有严重的心理疾病、心理扭曲,意图通过一种杀死弱小动物的方式获取心理上的满足;也可能是在其成长的过程中因缺少关爱,希望用极端的方式引起他人的注意,以表示自己的存在。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备受中国公众关注的“虐兔”、“虐青蛙”、“虐狗”等网络视频,或许并非是由个人心理扭曲造成的孤立现象。

21日,“虐兔视频”上传者“柳随风”发帖揭露了虐杀动物视频产业链。文中指出“虐兔女”所在的虐杀团体名为“crushfetish”,意为“粉碎崇拜”,此前多段虐猫、虐兔、虐狗的视频,也出自该团体。

“参与虐杀动物视频拍摄,每人每次最低获得6000元酬劳。从寻找演员到视频拍摄、制作,都有专人负责。制作完毕的视频在团体内部流通的同时,还通过国外网站出售,已经拥有了一个隐蔽且相对固定的受众群体。”“柳随风”说。

作为动物保护者,长期潜伏在虐杀团体内的网友“孔雀明王”是此次内幕揭露的源头。两年来他始终对虐杀团体保持高度关注,并潜入内部收集各类视频和图片素材,试图揭露这条隐蔽的地下产业链。

“我们冒险把团体内部秘密交易的视频公之于众,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借助公众的力量,让这些残忍的虐杀早日终结。”“孔雀明王”说。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动物保护组织起步较晚,除了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上海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保护分会等几个官方认可的组织和机构,更多的动物保护力量源于自发的民间组织和个人。

“孔雀明王”就曾是中国民间动物保护团体之一“中国反虐联盟”的版主,2006年“虐猫事件”后,他很快联合几名网友成立了“中国反虐杀联盟”网站,在设法促成保护小动物立法的同时,进行民间的证据保存和资料整理。不过由于经费问题,“中国反虐杀联盟”已于3年前被迫解散。

“民间反虐杀团体生存艰难,以个人力量带领网民进行单纯的道德谴责也无法解决中国一再发生的虐待动物问题,中国出台反虐待动物法律法规已经刻不容缓。”中国倡议动物保护立法第一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的首席起草者常纪文说。

所谓虐待动物,指的是由于重大疏忽或故意,以残酷的手段或者方式给动物以不必要的痛苦和伤害,或者以残酷方式杀害动物。常纪文认为,虐杀视频中的行为已经构成故意虐待。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禁止虐待动物法》。在欧洲一些国家,虐杀的行为受到动物保护组织严密监视,一旦出现虐杀哺乳类动物,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事实上,中国法学界已经在致力于推动动物保护立法进程。2009年9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等机构的数位专家起草的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后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正式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其中就包含对虐待动物、故意传播虐待动物的处罚规定。此举被视为中国立法保护动物的“前哨”。

此外,项目组还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中增设“虐待动物罪”、“传播虐待动物影像罪”等专条,用法治推进社会道德建设。

法学专家认为,故意虐待动物,或是以商业、娱乐等目的恶意传播虐待动物的影像,扰乱社会秩序,情节相当严重或者造成相当严重后果的,应处以有期徒刑。

“虐杀视频”引众怒,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动物保护立法的民间基础。中国最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网在不久前开展了匿名问卷调查,在参与调查的4000人中,90.74%的人对虐待小动物感到气愤,87.02%的人表示会对自己饲养的小动物负责。

“虐待动物实际上就是在虐待人的心灵,公众的密切关注必定会再次推动相关立法进程。”常纪文说。

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总理访问俄罗斯期间,在圣彼得堡出席了“保护老虎国际论坛”政府首脑会议并发表讲话。法学专家认为,这至少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动物保护日趋重视。

“以这样的关注度,相信中国的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在几年内就能逐步出台。”常纪文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