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达理:“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源"

发布时间: 2017-11-09 09:14:2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吴乐珺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源,一带一路

“经贸合作是国与国建立长期信任关系的良好渠道。美国和中国经贸合作越紧密,双方就能增进相互理解,从而更有助于建立共识”,随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的企业家之一、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沈达理在中国生活过20年,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通”,曾荣获上海市授予外籍人士的最高荣誉“白玉兰荣誉奖”。“从我个人的经历以及霍尼韦尔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来看,美中之间应该积极发展经贸关系,鼓励双向投资。美中携手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建立共赢的经贸商业关系不仅对两国意义重大,对世界也同样重要”,沈达理表示。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霍尼韦尔高度重视中国市场”,沈达理说。中国是霍尼韦尔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也是最大的增长机遇所在。霍尼韦尔在中国的员工人数现约1.3万名,其中包括2600多名研发人员。2016年,霍尼韦尔投入1亿美元扩展其位于上海的亚太区总部和中国研发中心,使上海的研发和办公区域增加超过50%,以支持公司未来数年在中国市场业务和人员的持续增长。这也体现了霍尼韦尔全力支持中国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所作的努力。

相对于一些西方公司把当地市场成熟的产品与技术引入中国市场这一“西方服务于东方”战略,霍尼韦尔通过独特的中国增长战略抓住发展机会,例如通过实施“东方服务于东方”“东方服务于世界”以及“成为中国式竞争者”等战略,将在中国开发的产品和技术推广到全球其他市场,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目前,霍尼韦尔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已有20多个分支机构、3200多名当地员工。如此庞大的网络将成为霍尼韦尔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优势。

中共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一词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频率之高让沈达理印象深刻。沈达理表示,创新一直是霍尼韦尔发展的动力,因此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不断提升的创新能力,这也有利于霍尼韦尔这样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我发现中国市场有两个最大的变化。”沈达理告诉本报记者,一是数字经济。中国近年来的数字化革命,正通过令人兴奋的新产品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这些产品将我们每个人联接在一起,并以全新的方式将软件和数据融入其中”。二是本土私营企业的崛起。“中国优秀私营企业的崛起对中国消费者和创新的生态环境大有益处”。

霍尼韦尔十分关注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中国制造2025”。沈达理介绍,霍尼韦尔正从软件、数据和服务等方面迅速推进公司进入“软硬结合”的数字化新时代,软件将成为其核心竞争力。霍尼韦尔于今年年初成立互联企业业务部门,并在中国成立互联企业团队,“这也是美国市场以外唯一的地区团队,足见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信心,希望霍尼韦尔的互联解决方案可以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作出切实贡献”,沈达理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